始料未及后果 美学者:北京掉入自挖的债务陷阱(图)

发表:2022-06-26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 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5日讯】中国共产党于国际战线上推出了“一带一路”计划,而让经济体质脆弱之开发中国家坠入了残酷的债务陷阱。熟娴中国问题的美国知名学者裴敏欣于日媒撰文分析指出,北京在过去15年对贫穷国家提供高达数千亿美元。

现今这些穷国面临了资本外逃、缺粮,致使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也让中(共)国已经掉入自己挖的债务陷阱,但眼下也没什么好选择能够从“自己挖的坑”爬出来。

裴敏欣在《日经亚洲》发布评论提及,随着俄国入侵乌国,高通膨、利率上升和美欧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使得许多贫穷国家正面临着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之经济困境。这些穷国于过去15年中,获得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如今却面临资本外逃和粮食短缺,这些低收入国家政府更发现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甚至有些国家积欠中国之债务比台面上的还要多,估计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所提供的未披露贷款,至少已经占这些国家GDP的15%。

中国身为这些穷国们的最大单一债主,而且有近三分之二的贷款用在基础建设方面。如今在经济低迷时期,收费公路、港口与发电厂等已经建成之基础设施项目,将会因未交通与电力消耗减少而冲击营收,以致难以产生足以偿还中方贷款的收入。其次,因为中国的贷款通常拿资源产生的收入作为抵押,在此经济衰退期间的违约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通常因为需求下降而会压低大宗商品价格,目前只有石油等能源除外,这些因素亦会让偿还债务所需之收入减少。

裴敏欣表示,其实,北京并没有好的选择能够摆脱它为自己所挖的大钱坑,因为在经济危机期间,中方向斯里兰卡等资不抵债的政府来施压偿债,也是徒劳之举,甚至会适得其反。北京不仅会赔钱,更还会自毁声誉。如果完全注销穷国债务,将会导致中国国有银行大损失,北京政府最终将不得不弥补,所以裴敏欣建议可以先减免最贫穷国家债务。尤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之低收入国家,就占了中国海外贷款约一半左右,若北京计划注销大部分的债务,这些国家可以优先考虑。

裴敏欣进一步表示,中国也可以选择债务重组,并降低利率和暂停偿债,甚至延长贷款期限,以此来避免债务违约之威胁。同时中国应与其他国际捐助者与债权人进行合作,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来度过即将到来之全球经济风暴。目前全球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引发能源危机,并带动通货膨胀飙升。现今随着世界经济阴云密布,中方应该为自己所造成的债务危机来做好准备,眼下即是中国最好的机遇,但讽刺的是,这些问题之始作俑者也是中共。

斯里兰卡成为中共“债务陷阱外交”典型代表

中(共)国为了扩展影响力推出“一带一路”,在过程中争议不断,有部分参与国家掉入了债务陷阱。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中国已经实际控制了斯里兰卡备受外界瞩目的基建计划,使得该国恐于不久将会沦为中国殖民地之疑虑重新燃起。

斯里兰卡在2017年无法偿还积欠中国款项,而将南部深水大港汉班托塔(Hambantota)“租借”给中方,其期限为99年。但在该国政权更迭之后,新任的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耶-拉贾派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所领导的新政府,以国家利益为理由,希望能将此案撤销。

汉班托塔港位于首都可伦坡东南方240公里、斯里兰卡南端,此开发计划是前总统任内政绩的亮点,他倚靠中国所提供高达85%的贷款,在101年第一阶段完工,可是该港营运效益,并不如预期。《日经亚洲》称汉班托塔港成了中共“债务陷阱外交”的一个典型代表。

今年4月,斯里兰卡正式宣布“所有外债都无法偿还”,当时计算国家的总外债金额高达了510亿美元,而与中国相关的“基础工程”之款项,占大约10%,其从新港口至机场、高速公路等,可是部分项目挨批为蚊子馆工程。当时中国外交部却以“打太极”的方式,声称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而中方一直也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来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帮助,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可是并没有具体回应要如何帮助斯里兰。

日本媒体《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披露,在斯里兰卡内战时,中国方面介入的武器销售额高达18亿美金;在内战结束之后,还号称协助基础建设,而贷款50亿美元,其平均利率竟高达3.3%,已经接近日本贷款利率的5倍之多;同时用“一带一路”的名义,“投资”了14亿美元,计划于可伦坡海岸附近进行填海工程,以建设一个现代商业中心,企图让北京来掌握战略性的印度洋资源。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