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预测上半年GDP增速2.7%(图)

发表:2022-06-26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经济 GDP 增速 论坛
根据预测报告,认为中国GDP全年增速4.7%。(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宏 观经济论坛(CMF)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在线上举行。论坛给出了中国GDP增速预测报告,认为上半年增速为2.7%,下半年增速或为6.4%,全年增速4.7%。较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5.5%左右的增长目标未能达成。

据官媒《券商中国》报导,6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在线上举行。会上,CMF发布了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多名与会专家学者于会上表示,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使企业前景信心下降、民众消费力道疲弱,经济增长乏力。

报告预测,基准情景下,上半年中国实际GDP增速为2.7%。下半年,随着疫情因素的缓和,在宏观政策全面发力和市场主体修复调整的共同作用下,受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产业链供应链得到有效恢复,中国经济将实现强劲反弹,下半年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6.4%。

报告预测,在基准情景下,预计2022年实际GDP增速为4.7%,较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重庆市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活动,并发表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

在谈到全球化经济面临的困境时,黄奇帆认为,全球化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直线发展的,总是在曲折中上升的,总是有各种不确定性。中国是世界超大规模的单一市场,是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力量,只有在产业链、供应链等产业组织层面有新的迭代升级,有更高的质量和产业体系,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才能进一步发挥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单一市场产地销、销地产的优势,发挥内循环、外循环相互促进的优势。

刘伟认为,受疫情防控和未来收入预期转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仍将乏力,未来仍要把握扩大消费的战略基点,从供给需求两方面做好制度安排。

王一鸣表示,当务之急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努力实现二季度转正,经济能够稳定在合理区间。下一步可以研究通过贴息来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消费、信贷业务。通过政府适当补贴、金融机构适当让利来发放低息的、免息的消费信贷来推动消费。

毛振华则表示,企业家也陷入“躺平”困境。当前投资预期下降、企业家信心下降有五个方面原因:一是需求减少,生意难做;二是累计的企业成本上升;三是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对包括三次分配政策方向的误解;五是政府经济功能和经济目标的弱化。

毛振华建议,要关注重视大型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把这一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发挥这些企业在国家竞争中的特殊作用,让他们有信心。

不过网友认为,以中国目前的经济趋势,有的专家的言论毫无实际意义。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3月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各种复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实现5.5%左右经济增长率目标不易。

由于疫情干扰、严苛防疫措施、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研究机构、智库报告多推估中国经济增速达5.5%左右的目标难以达成。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