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刷屏,不禁让人想起“马某被抓”(组图)

作者:小白菜 发表:2022-06-29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奇
蔡奇(图片来源:Lintao Zhang)

【看中国2022年6月29日讯】中午,朋友圈被一张截图给刷屏了。

这是北京日报客户端一张关于北京党代会新闻的报道截图。会议内容本来也平平无奇,亮点或者说惊吓点在四个字。“未来五年,北京将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一句,内心都为之一震!

北京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除了极少数人,没有人愿意再重复。这种噩梦一般的生活,越快过去越好。

结果,在北京党代会上,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再抓五年。

一下子就炸了锅,吓坏了无数老百姓,给谁都受不了,不管是民还是官。老百姓受不了容易理解。官员也是人,这两年三年的疫情防控以及带来的各种民生问题,让各地官员的神经也极度绷紧,早已疲惫不堪。大家都想疫情早点过去,回归原先的正常生活。

帝都的一举一动向来有风向标意义。各地党代会,一般五年召开一次,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会议。在这种级别的会议上提出如此说法,不能不让人细掂量。

半天时间内,几乎所有关心时政的群里,都在讨论北京日报的这则新闻报道。朋友圈里,这张截图也被刷屏了。大家纷纷表现出担心和忧虑。

短短的四个字,酿成了一个大舆情。

不过很快,北京日报客户端上有了一个新版本。“未来五年”四个字,在新版本中消失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

到了下午,更多的消息出来了。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在14:33发了一个帖子,对于修改后的版本评价道:这样的修改是应该的,顺应民意。没有人希望北京未来5年会过得像今年上半年这样。相信上一轮表现不错的北京市会不断探索出更加高效的防疫办法,给大家一个好的预期,巩固社会信心!

胡主编这样的评价,本想缓解一下公众紧张的情绪,但事与愿违,修改后的新闻并没有安抚舆情,反而坐实了错误,因为民众更关心的是“未来五年”,更加剧了公众的担忧。

可能胡主编也感觉到情况不妙,两个小时后,16:33又进行一次详细的解释:

原报告很长,它回顾了过去五年北京市的工作,也对当前和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该部分说了很多项工作,在每一项工作论述的前头并没有“未来五年”的时间强调。记者对那些工作都做了拆条报道,每一条的前面都自己加上了“未来五年”的时间给定。

与此同时,16:29,北京日报社长赵靖云发了一条朋友圈。赵靖云说,“未来五年”四个字确实是报告里没有的,是我们的记者误加的。“为什么会误加呢?说来可笑,因为要抢时效,他们拆解了报告重点,预先做了模板。”他批评自己的记者“没过脑子”、“出了笑话”、“欠专业”。

最后,赵靖云还特意在下面评论道:“本人以北京日报社社长身份澄清,欢迎传播”。

北京日报社长通过朋友圈以官方身份澄清失误,这是一个相当罕见的操作,由此可见这个失误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但这样的澄清速度还是太慢了!

很多人之所以对“未来五年”这几个字产生如此大的情绪波动,归根到底是因为受够了疫情。

天下苦疫情久矣。

因为疫情,老百姓无法正常工作出行,看病就医,很多人在这场疫情中失去了生命,真是太难太难了。

说起来,我们可能也是真的太敏感,有点神经兮兮了。

前一段时间,新闻中一个「马某被抓」,立即引起一大波舆情,造成多个实力强大的公司股价剧烈波动。网友们纷纷讨论,此马某是否是彼马某!

现在一个「未来五年」,又吓尿了无数人!

就算「未来五年」和「马某被抓」一样,最后证明是官方媒体的操作失误,可是,这么容易就造成严重的虚惊一场,这种集体心理动力,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

月光光,心慌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