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经济增长达标 专家指需靠2个方式(图)

发表:2022-06-30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指出,最终还是靠统计手段和无效GDP这2个方式达成。
专家指出,最终还是靠统计手段和无效GDP这2个方式达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滑有目共睹,出口、投资和消费均不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表示努力实现5.5%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专家指出,最终还是靠统计手段和无效GDP这2个方式达成。

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2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

针对今年中国能否实现5.5%左右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说,“从近期经济形势看,各方面按照中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等工作......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

该官员一千多字的回复,并未能给出实际的答案,民评:“经典的答非所问。”

今年4月,中国外贸出口大幅下滑。6月27日,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在4月份大幅下滑之后,5月份同比再次下跌6.5%。

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采取更有效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习近平在演讲中称,“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实际上,世界银行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已把中国2022年GDP增长预测从5.1%大幅降至4.3%,理由是疫情和封控影响大于预期。知名国际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UBS瑞银也在上个月,把对今年的中国GDP增长预估分别降到4%,3.7%和3%。5月2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十万人大会,也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非常之大。

那么如何达成5.5%的GDP增长目标?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的经济学者李恒青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要靠统计手段和无效GDP。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并不是靠所谓的政策调整就能一下改变。“靠国家购买啊,国家投资啊,可以再多建几条高铁啊,但是这个我们叫‘无效的GDP’。它对国计民生没有什么帮助,反而有负面的影响。甚至国家统计局还可以直接把数字添上去嘛!以前也不是没做过。”

中国的经济数据统计有水分甚至造假,是由来已久的弊病。“维基解密”(WikiLeaks)早前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在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对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表示,中国的GDP都是人造的,仅供参考。 

《中国审计署官员揭露经济数据造假的内幕》文章中,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的官员孙杰(化名)透露,解读中国经济数据要从政治角度来看待,各级政府的官员都会设法美化各种数据,以此表现自己的政绩。“从下到上,无论是市还是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并且持续时间长,涉及经济领域广、花样繁多。”

尽管经济数据造假性质恶劣,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后果严重,但在政府部门和单位,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孙杰直言,“有的上级单位要求下属单位按计划上报统计数据,有的凭空编造数据。有些数据根本没法看,但是出于政治需要,只能继续往上报。”

孙杰说,“如果你有心去把过去十年各省市的GDP数据相加,其总量与总增速一定超出中央的数据。”

另外,疫情是对经济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多家研究机构已提出警告,“清零”防疫政策下中国要实现5.5%的经济增长目标非常困难。许多外企组织也发表报告称,这让中国不再具有投资的吸引力。

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Burns)6月1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的在线讨论中说道:“我坦率的假设,我们可能会看到‘清零’持续到2023年初的几个月,这就是中国(中共)政府正在发出的信号。”

“我认为我们将不得不长期忍受这种情况,”伯恩斯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许多美国公司在上海设有业务和基地。

伯恩斯表示,从他观察到的结果,以及与这里的许多商业领袖的对话,美企对未来投资(中国)犹豫不决,直到他们可以看到这一切(封锁和限制)的结束。他还表示,“清零”正在阻碍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的投资,上海封城导致很多美国商人离开中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