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求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但底线难守(图)

发表:2022-07-0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要求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李克强要求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27日表示,要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不过,数据和诸多信息显示,底线难守。

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27日到中国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表示要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保障民生。

李克强听取了就业形势和工作汇报,并说:“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

李克强近期多次提及稳定就业,声称“就业稳,民生才有保障,稳增长也才有支撑”。

6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经济数据。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5%;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6%。青年失业最为严峻,16-24岁青年段人群失业率达到18.4%,超过4月份的18.2%,创有统计记录以来最高。

统计16-24岁青年段人群是因为除了高校毕业生,还有众多接受中等教育后就业的人员。例如,在2000年,出生人口1771万,今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除去死亡等因素,仍有数百万人需要就业。另外,官方所说的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被纳入失业统计。

李克强在会议上还说,“受疫情、灾情等影响,现在困难群众增多。要加强动态监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民生工作。”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上海居民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惠民政策,底下一般老百姓感受不到。“以上海来说,外地人来打工,店铺全关了,又要租房、又要生活,怎么弄?这不是返贫吗?”

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副教授吴建忠指出,清零封控下,中国经济环境确实险峻:“包括最近有民众去提款一千元现金,提不出来。日前李克强召开十万人视讯会议,说中国大陆财政困难。”

在1076万高校毕业生踏出校门之际,吴建忠说,若青年毕业即失业,对中共来讲是很严峻的事。

为了表示对农业的重视,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都与农业相关。2月22日晚间,官媒新华网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着重提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虽然北京当局此前宣布脱贫目标达成,不过,中国贫困问题仍然突出,甚至可以说出现返贫的情况。

2021年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一个月330元左右)。

按照习近平宣布全面脱贫时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中国脱贫标准折算为每天1.69美元。

中国官方采用的是世界银行制定每人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标准。但是,北京当局还没有告诉百姓的是,2018年世界银行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又补充了两档新标准: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3.2美元,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5.5美元。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国民收入数据,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实际上,中国官方应该按照每人每天5.5美元的标准设定贫困线。按照此标准,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及贫困人口基本上全部未脱贫,或者说返贫。

去年6月8日,前联合国驻华高级经济学家比尔·比卡莱斯(Bill Bikales)发布报告,质疑中国的脱贫问题。

比卡莱斯表示,中国的贫穷人口主要来自数年前计算在农村等较偏僻地方的人,当局将计算出来的数据,记录在全国数据库中,然后对这些人投入大量资源,直到2020年底,就得出这群“数年前、在数据库中的贫穷人口”已成功脱贫的结论。

比卡莱斯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与完全脱贫仍有段距离,因中国在贫穷人口的定义,与世界的标准不一。中国根本没有脱贫,更何况是绝对贫困,除非中国有可行制度计算在全国所有地区的贫穷人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