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能源:正邦能获救赎吗?(图)

发表:2022-07-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4日讯】黎明前的黑夜静悄悄……

林峰一直在2022年的春天前行,正邦科技的前路到底在何方?接过老父亲的帅印,一把将老父亲17年赚的钱给亏得一毛不剩,几百亿规模的企业,5亿的商票都兑换不了。现在,林峰闯进新能源领域,能救赎黎明前的正邦科技吗?

去年巨亏188亿的正邦科技拟400亿进军新能源领域
去年巨亏188亿的正邦科技拟400亿进军新能源领域(网络图片)

“富不过三代”在养猪领域已经不是魔咒。曾经的河南首富侯建芳,他的雏鹰农牧倒在猪周期的黎明,当其他养猪企业股价飙升的时候,侯建芳的养猪场里嗷嗷声不断,猪没吃的了。作为劳模的侯建芳,他的儿子侯阁亭却对养猪没啥兴趣,喜欢玩儿豪车。侯建芳的200万头猪饿死了,雏鹰农牧破产了,侯阁亭遭遇了各种口诛笔伐。

林峰跟众多的富二代一样,肩负着家业兴盛的重任。从可回溯的数据看,林峰的父亲林印孙带领着正邦科技从2004年到2020年,赚了99.7亿。2020年1月,林印孙带着林峰跟一帮高管在江西搞了“两个一千亿”的誓师大会,高喊着“热血鏖战的时代,势如破竹是正邦”,8个月后,林峰正式出任上市公司正邦科技董事长。当年,正邦科技产值首次突破千亿。

豪言壮语得到了实现,正当林峰踌躇满志的时候,猪周期来了。2021年,正邦科技营收477亿,净利润亏损188亿,林印孙17年的努力,林峰一把亏光。到了2022年,林峰没有找到拯救正邦科技的良方,一季度营收64.9亿,下滑幅度同比超过48%,净利润亏损24.33亿,更是同比下滑超过1249%。财务进一步恶化,5.42亿商票逾期未兑付。

正邦科技的财务到底有多糟糕呢?2022年一季度末总负债406.9亿,负债率高达97.03%,流动负债286.8亿,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42.24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11亿。留给林峰的时间不多了。唯一让林峰能够喘一口气的是账面上还有30.73亿货币资金。不过,5.42亿的商票都逾期兑付不了,其账面货币资金可能就要打个问号了。

资金链是林峰的一道难题。正邦科技一季度总授信254亿,其中未使用的授信71亿。意味着已经从银行借了183亿。在动用了大量银行借款的情况下,正邦科技账面上的30.73亿不能用于商票兑付,难道是特殊指定用途的专项资金?当然,71亿的授信资金还能覆盖一年期的非流动负债,不过对于286亿的流动负债,实属杯水车薪。

正邦科技的股价从历史高位25.98元一路下跌,到目前的7元左右,市值蒸发超过600亿。林峰想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恐怕在基本面没有得到改观之前,很难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毕竟雏鹰农牧曾经出现过饿死猪的情况。而正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在4月就因为质押担保低于平仓线,被债权人给平仓了2918万股。可见,林峰父子想通过质押融资都变得异常困难。

林峰能拯救正邦科技吗?林峰2008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在粮油部门以及商超项目上接连失利,被其父发配到凤凰猪场去养猪,在三十而立的那一年,坐上了正邦科技总经理的位置。林印孙让正邦科技创始团队成员的程凡贵出任董事长,辅佐太子林峰,在2020年交出千亿产值成交单后,程凡贵才功成身退,林峰才得以完全接班。

现在,老父亲跟辅政的叔伯们都隐退林泉了,林峰开始左冲右突。除了股权被强行平仓,商票逾期。现在新能源作为最热门的一个赛道,林峰真的能带着正邦科技走出泥潭吗?2022年6月17日,正邦科技跟浙江国电签署了一纸合作协议,要用3年时间里搞一个1000万千瓦的风光能源项目,总投资400亿左右。

400亿在风光能源领域不是个大数目,可对于5亿商票都难以兑付的正邦科技来说,那就是大钱了。交易所都不太相信林峰的救赎,火线问询:为啥要搞这个项目?谁出钱?公司现在流动性啥情况啊?现在的资金状况能支持这么大的项目?翻译一下,交易所其实就一个核心问题:啥家庭啊,跨界搞这么大一个项目?

曾经,跨界是A股玩家们最喜欢的花招,啥概念火,老板们就通过签合约,注册皮包公司搞,先把股票炒上天再说。至于项目成不成,管他身后洪水滔天,反正套牢的都是那些热血沸腾的韭菜。交易所的火线问询,其实是担心正邦科技蹭热点炒股票。老板们为啥喜欢蹭热点,除了可以拉升股票避免强平,还可以在高位再融资,实在不行就高位套现。

林峰在接班前的跨界是失败的,这一次能通过整合正邦科技的土地以及厂房资源,跟国家电投进行深度合作,为正邦科技找到第二增长曲线吗?

其实,林峰的绝招一点都不新鲜,天邦股份跟江苏国能合作光伏新能源项目,一阵热血后,现在的二级市场依然不温不火。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