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 日本近代有这些首相遇刺(图)

发表:2022-07-08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倍晋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 Foreign Ministry of Japan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奈良市助选之时遭到枪击,凶嫌已经被逮捕,但他在送医时出现心肺停止状态,院方已经在下午5点多宣布死亡。虽然日本近代迭有现、卸任首相遇刺,不过大多在二战之前。以下综合了日本杂志Tokyo weekender和维基百科相关事件。

伊藤博文

伊藤博文是带领国家完成西化的明治维新元老,也是近代著名的日本首相之一,他卸任首相后转任首任的朝鲜统监府统监。1909年10月26日,伊藤博文在与俄罗斯谈判之际,却在中国东北哈尔滨火车站被韩国志士安重根枪杀身亡。

原敬

1921年11月4日,当时的日本首相原敬于东京车站遭道右翼铁道工人中冈艮一刺杀身亡。主要是因为凶手不满首位平民出身首相的原敬贪腐,而且只有顾及政党和派阀利益,并痛批原敬对干预了西伯利亚的处置,致使军方与内阁敌意日深。

滨口幸雄

1930年11月14日,有“狮子首相”之称的滨口幸雄,在东京车站准备搭乘快车前遭人开枪击中腹部,凶手为右翼团体“爱国社”成员佐乡屋留雄。佐乡屋不满滨口幸雄批准一项削减海军军备的条约,认为是侵犯明治宪法所保障军队保有自身之“最高指挥权”。

滨口虽遇刺幸存,却始终没彻底复原,并于1931年8月26日逝世。

犬养毅

1932年5月15日,有11名激进年轻海军军官枪杀了时任首相犬养毅而致身亡。犬养毅在任内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高涨,且先后制造多起的恐怖事件,其实刺杀犬养毅是少壮派军官想要推翻民选政府,而改由军方主政之举。

日本也在1936年2月26日发生了所谓“二二六事件”的失败政变,当时有陆军部分青年军官率兵行刺政府和军方高层之建置派,这2位前首相遇害身亡,不过叛军却误以为没能够杀死当时的首相冈田启介,而是误杀他的姐夫。虽然最终政变被平息了,但也增加日军主流派领袖对于政府之政治影响力。

岸信介

1960年,时任日相岸信介因为与美国修订了“美日安保条约”,以致引发日本革新派(左派)和保守派(右派)的大斗争。安保斗争堪称是日本战后最大规模之社会运动,而且更是导致岸信介下台的主因。

当年7月14日,岸信介遭到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的荒牧退助刺伤,而在7月19日下台结束其3年半执政。

其他瞩目之政坛行刺事件

1960年10月12日,左派的日本众议员浅沼稻次郎于东京结束了一场电视辩论之后,遭到极右翼的大日本爱国党17岁之成员山口二矢拿“脇差”(指日本传统短武士刀)刺杀。

浅沼曾经在北京发表了争议演讲,其将美国描述为“中日共同的敌人”,他遇刺后就当场死亡。身穿校服的山口矢二遭警察带走之时还面带笑容。

1990年1月,长崎市长本岛等遭右翼团体成员用手枪击中,而身受重伤;1990年10月,前劳动大臣的丹羽兵助,他在陆上自卫队名古屋市守山区驻扎地参加了典礼被人刺杀身亡。

1992年3月,自民党副总裁的金丸信于演讲中被枪击受伤。

2002年10月25日,日本众议员石井纮基于自宅的停车场遭右翼团体“守皇塾”成员的伊藤白水拿生鱼片尖刀刺杀身亡。在案发隔天凶手投案,并供称是因为不满石井拒行贿赂的私人动机,才痛下杀手。

不过石井的女儿认为案情大有内幕,指称遇刺前的几天父亲曾经亲向人透露“发现有一些足以使日相小泉纯一郎内阁倒台的东西”;还有调查报导的记者表示,石井于死前曾向他说“发现一些骇人听闻之事”。后来凶手伊藤在2008年翻供,而改称是受雇杀人,可是案情依然没能水落石出。

2007年4月,长崎市长伊藤一长被黑道枪杀丧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