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俄小弟了 哈萨克举动让莫斯科更孤立无援(图)

发表:2022-07-10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握手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握手。(图片来源: I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0日讯】8日,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签署一项法令,宣布该国将退出于1995 年签署的独立国家国协(CIS)跨国货币委员会协议。其实早在6月中旬,哈萨克就已经透露不想再当俄罗斯小弟的念头,且宣布不承认乌克兰东部之亲俄地区顿内茨克(Donetsk)”与“卢甘斯克(Luhansk)”是一个独立国家,以表现出与俄国唱反调。

据哈萨克媒体报导指出,哈萨克总统于8日签署法令,而宣布退出以俄罗斯为首之独立国家国协(CIS)跨国货币委员会协议,未来将不会再与后苏联国家在货币和经济方面进行合作,且相关法令即时生效。

有外媒报导称,这似乎代表着哈萨克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将持续恶化。托卡耶夫于6 月17日,违背俄罗斯之意,而宣布哈萨克不承认乌克兰亲俄地区之“顿内茨克共和国”及“卢甘斯克共和国”是一个独立国家。同时更宣布将增加对于欧洲之石油供应,此举让俄国面对西方制裁时更加孤立无援。

5日,俄罗斯以“可能的环境破坏”之理由,终止哈萨克的石油出口管。而负责运营的是俄罗斯与哈萨克共同管理之跨国公司里海管道联盟(CPC),俄国当局原本表态,认为运营方关于清理可能的石油泄漏应急计划文件不太完整,而要求于11月底前解决,可是在5日的法院听证会上,却要求立刻关闭码头,且已被法院认可。

独立国家国协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由部分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协调所成立的国家联盟。该联盟每一年都会召开2次会议,其目的是为了协调成员国之货币和外汇政策,而在货币管制、支付和信贷等领域方面进行合作,并且改进作为协议成员国的货币立法。

哈萨克是一个内陆国家,该国80%的石油出口都要依赖俄国南部的港口城市新罗西斯克( Noworossijsk )码头。

哈萨克不帮普京规避制裁

由于哈萨克共和国与俄罗斯有经济与军事方面的联系,因此俄国一直都希望哈萨克能够在乌俄战事之中,与俄方站在同一边。然而,哈萨克副参谋长苏莱梅诺夫(Timur Suleimenov)却表示,哈萨克政府在与欧盟会谈之后,决定将会与美国及欧盟站在同一阵线上,也就是尊重乌克兰的主权,而不会成为俄罗斯与和白俄罗斯规避制裁之工具。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苏莱梅诺夫表示,尽管我们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一样,都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不过我们也是国际社会一员,我们并不希望美国与和欧盟针对哈萨克来实施二级制裁,所以我们必须对欧洲的伙伴证明,我们哈萨克将不会成为俄罗斯规避美国及欧盟制裁之工具。我们将会遵守制裁。

苏莱梅诺夫进一步强调,哈萨克将于乌俄战争中持续一个保持中立立场,我们并不会站在冲突国家的任何一边,不过我们确实也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的援助。他说,哈萨克亦会尊重乌克兰之领土完整,不会承认俄国占领乌克兰领土之后的主权问题,我们仅会尊重联合国的决定。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