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被判入精神病院 邵家臻:创伤难以弥补或影响一生(图)

发表:2022-07-27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邵家臻形容小榄精神病中心是“监中之监,狱中之狱”。图为香港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图片来源:Chong Fat/Wikipeda/CC BY-SA 3.0)
邵家臻形容小榄精神病中心是“监中之监,狱中之狱”。图为香港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图片来源:Chong Fat/Wikipeda/CC BY-SA 3.0)

【看中国2022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司法机构公布三宗针对法官投诉的调查结果,而引发外界关注香港的司法不公。其中一单投诉指,时任粉岭裁判法院裁判官吴重仪在审理教师杨博文袭警案时,竟然下令将他羁押在小榄精神病中心。前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形容小榄精神病中心是“监中之监,狱中之狱”,相信杨博文所受的创伤难以弥补,或要带着阴影生活一世。

26日,香港司法机构公布三宗公众针对法官投诉的调查结果,三投诉均不成立。其中一单案件是时任粉岭裁判法院裁判官吴重仪在审理教师杨博文袭警案时,撤销被告保释、索取精神科报告,在被告从无任何精神问题的情况下,下令将被告羁押于小榄精神病中心。专责法官小组指吴重仪犯下严重错误,提醒她反省本案处理手法,避免日后再犯类似性质的错误。

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很多市民对法官枉法表示气愤。据《独立媒体》报导,关注在囚人士福祉的立法会前议员邵家臻27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小榄在众多监狱中有“监中之监,狱中之狱”的称号,他指自己曾服刑的赤柱监狱若是“三层地狱”,小榄精神病院就是“十层地狱”。邵家臻相信杨博文所遭受的创伤难以弥补,“带住个阴影成世㗎喇。”

邵家臻指,任何人进入小榄精神病院,都要被要求被单独囚禁五日。与一般监狱的单独囚禁有别,小榄的囚犯是“病人”,所有收音机或书本等囚犯福利都被剥夺,每日不能“放风”,24小时只有10分钟可以离开囚室去洗澡。囚室24小时开灯,只有一扇小铁窗供惩教职员供应食物。邵家臻形容在小榄单独囚禁“比其他监狱更孤独,更折磨”。

对于杨博文投诉被囚友掐颈,邵家臻表示,小榄囚犯有精神分裂或被迫害妄想患者,如果缺乏调停,容易起冲突,进而引发病症发作。他续表示,加之小榄常有精神病囚犯大叫大喊,预计杨博文“全日无得休息,全日好绷紧,唔知会发生咩事”。

邵家臻还指,“病人加犯人”的身份,令被判入住小榄的病人处于十分无助的境地,不能索取独立医学意见。医院令的刑期亦没有期限,可以是一年亦可以是数年,全部由卫生署医官判断。

对于今次司法机构宣布对吴重仪投诉不成立,仅给予严词批评和提醒,邵家臻形容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没有对吴重仪施以任何惩处。他说,对吴重仪来说,只是记录“花咗”(留下不良记录);但对于杨博文来说,即使可以循民事途径索偿,惟牵涉的法律费用高昂,一旦败诉还要支付律政司讼费,至少涉及数百万港币的开支。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