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二飞弹”研发两教授赴陆兼职 恐涉泄密(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28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巡安平舰实弹射击雄二飞弹
海巡安平舰实弹射击雄二飞弹。(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元智大学被爆出有两名教授赴中国的大学兼职,他们在台湾分别参与飞弹、半导体研发,恐涉泄露国家机密。教育部长潘文忠26日表示,有收到检举信函,也即刻要求元智大学逐一查证,教育部也会秉持勿枉勿纵的精神处理。

《镜周刊》接获投诉,曾任元智大学副校长的林志民,1986年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即进入中山科学研究院服国防役,从事“雄二飞弹”的系统研发工作,更创下中科院有史以来最年轻副组长与技监记录。他从2013年开始在厦门大学担任讲座教授,一聘5年,每月约可领人民币1万5000元至3万元,还有差旅费补助。2015年10月,林志民又获聘为厦门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并在受聘仪式后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内容涉及“飞行器自动降落系统”与“飞弹拦截”等。

另一位今年刚卸任的副校长李清庭,也被爆出违法到大陆任教,李清庭在半导体、光电领域小有名气,从1982年起就在中科院任副研究员,后晋升技监,先后担任成功大学电机学院院长、中央大学教授、国科会工程处长等。2016年4月,李清庭受中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邀请担任讲座教授,但该校前身为“中共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可说是中国最早的国防工业重点军校。

教育部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教育部长潘文忠26日对此表示,国内学者专家如到大陆的大学工作,本来就必须受“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兼职规范,教育部先前也有获得检举信函,因此也即刻函请元智大学说明,学校调查及当事人提供说明,目前还有一些内容需要深入了解,教育部将会依循往例,和陆委会进行查证。

潘文忠表示,过去也有过相关案例,针对过去有争议的学者,教育部也是秉持审慎的过程,尤其中国很多资讯不是那么公开、明朗,要查证不太容易,因此教育部一定会要求要确实查证、厘清。过往也有一些案件在追查后做出相关裁处。

潘文忠提醒所有学者专家,如果在台湾有参与机密、机敏性的研究,一定要恪遵相关法规,尤其如果有到中国讲学的学者,有一些单位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里的规范是不允许的,因此学者专家要从事相关的研究或讲学时,一定要厘清相关规范,避免触法。

元智大学则表示,学校在今年2月陆续接获教育部来函,并在4月分别召开2次调查小组会议,关于被检举的教授是否有担任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学校已去函厦门大学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进行确认,但目前还没收到回复;有关教师兼职未来将依教育部规定,修订校内教师校外兼职的相关法规,并将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审慎调查与处理相关事项。

中科院27日发声明表示,两位教授迄今已离院约30年,中科院对离退人员都依规定要求严格遵守保密义务及完成切结。中科院清查两人,离职后虽曾参与中科院相关学术合作计划,惟均未涉及国防机密。

专家揭中共窃密招数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沈明室质疑,“中共不可能拿高薪让你去讲科普,而是要你讲飞弹系统里的功能、作用,当你举例说明时,当然可能涉及雄风飞弹的构造,且雄风飞弹还在使用,不能说已离开三十年,且他们陆续都还有接计划,中科院不能含糊笼统说没有泄密疑虑。”

沈明室说,这不是单一中科院或教育部、校方就能界定有没有泄密危机。国安单位或刑事警察局应组专案小组调查,甚至搜索在中国上课的资料、研究等有无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是否涉泄密等刑事问题。

沈明室进一步指出,台湾针对高科技、半导体芯片等科技人才已订定法律防止中国挖角,但对防范“国防科技”人才外流配套不足。“如果台湾现有研发武器系统上的弱点、漏洞被中国掌握,或是敌方掌握台湾的武器效能,研发出反制攻击武器,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沈明室说,中国很多民间大学有军方背景,派学生到国外进修,靠近学者拉拢关系并介绍到中国讲学,还要求做相关主题的演讲,以因应中国需要。他批评“中共惯用以拉拢、偷窃、欺骗、掌握把柄方式获取机密技术,元智大学那两位副校长完全不在意中共对台军事武力威胁。”

他认为,台湾应制定更严格规范补漏洞,如延长离任赴中年限,加强法律责任。

中国常年挖角台湾人才

参与调查此案的监察委员叶大华表示,中国对台湾各领域人才挖角,甚至因为台湾注意到此事,将台湾那些学者参加“千人计划”的名单锁住,难以清查,现在更利用云端输送资料。

叶大华说:“现在干脆给一笔钱,不用来中国,就不会有出入境记录,透过远端提供资源,网络定期回报,尤其疫情之下更有合理借口。”

叶大华呼吁,教育部应落实要求大专院校学者专家领取相关学术研究经费,必须揭露资金来源,以及有无在中国兼职,尤其是研发关键机敏技术的学者。

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回应指出,两岸条例第33条规定,非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与中方党政军有任何形式的合作行为,亦不得与中方有涉及政治性内容的合作行为,违反者将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