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调理帮孩子打开胃口(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7-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人用餐
健康均衡的饮食有助于孩童发育及增强抵抗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孩食欲不振,是父母最烦恼的问题。纵使想尽各种办法连哄带骗、威胁利诱,使出了浑身解数,小孩仍然吃不了几口饭,好像每吞一口都很痛苦的样子;所以,每到用餐时间就是大人的头痛时间。爸妈担心的是,宝宝吃得少,容易面黄肌瘦、发育不良,身体抵抗力差,会常常生病,这可真是天下父母心!

其实,偶而的食欲减退,不必过于担心,胃口差的小朋友,九成以上身体检查是没病的。不过,若是突然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则要注意是否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嘴巴破或是肠胃道疾病;若是长期胃口不开,又找不出什么特殊毛病,那就该检讨平日的生活、饮食是否有“可议之处”?

现代的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不少父母片面追求高营养食品,擅自滥买补品,举凡鱼肝油、钙片、维他命,甚至各式各样的健康食品,可谓是应有尽有。有些家长则是过分溺爱子女,家里摆满了饼干、糖果、果冻、饮料,冰箱及食物柜全部采开放式,任君选择,三不五时还带着小朋友出去吃汉堡、薯条,喝可乐,如此一来,肠胃总是充斥着垃圾食物,那还有容纳正餐的空间?因为滥服补品、乱吃零食,肠胃不堪负荷,三餐吃不下,营养失衡、缺乏,抵抗力日渐衰落,常常感冒生病,一旦生病发烧,又迫不及待地让小孩服用退烧药、抗生素,吃得冷汗淋漓、四肢冰冷,而这些西药又多属“苦寒败胃”之品,对脾胃再次造成了损伤,当然胃口就更差了,这种屡见不鲜的恶性循环,是很多面黄肌瘦的小朋友的写照。

吃早餐
中医可协助调整孩子的脾胃功能增加食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古籍《灵枢‧脉度篇》说:“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说明脾胃之气调和,是知饥纳谷,食而知味的必要条件。中医还特别强调,小儿“脾常不足”也就是说,小孩子的脾胃很容易因为各种外来的原因而变得虚弱。因此,小朋友食欲减退的治疗环节,在五脏六腑之中,首重脾胃,唯有调整脾胃功能,才能胃口大开,消化吸收正常。举常见的三种情况,说明如下:

一、脾运失健:不管是病后脾胃功能未恢复,或是饮食不节,过食油腻、甜点,都可能造成脾胃运化的能力减弱,让小孩饮食无味。这类患儿一般病程较短,病情较轻,脾胃运化虽然失常,但不至于全身虚弱;小朋友除了食欲减退外,容易恶心、腹胀,若强迫进食则会呕吐,直叫人伤透脑筋。临床上可用曲麦枳术丸加减以调和脾胃、扶助运化,脾运健全则胃纳自开,食欲自然增加。

二、脾胃气虚:厌食日久,或久病耗伤,或先天不足,若未善加调治,拖久了就会演变成脾胃气虚,小孩除了吃不下饭,还会身体疲倦、精神不佳,面色萎黄、形体瘦弱,大便拉稀甚至夹有许多食物残渣,动不动就汗流夹背、全身湿透。可用参苓白术散加减以健脾益气,由于病程较久,治疗上总需懂得加减变通,慢慢调理方能奏效。

三、胃阴不足:胃阴是指胃的清津,有的是先天就不足,有的是常常感冒发烧,有的是过食香燥食物,导致“胃津受灼”,出现口干舌燥,不喜进食,皮肤干燥缺乏光泽,大便干硬如羊大便般,舌诊可发现舌质偏红,舌苔光剥、地图舌。可用养胃增液汤以养胃育阴,只要细心治疗,配合饮食调理,不难痊愈。

家有厌食儿,总让爸妈比较烦,为人父母的,先要确立“爱子之意不可无,纵儿之心不可有”的观念,因为一味追求高营养的补品,很可能造成“揠苗助长”,过分溺爱子女,投其所好的不当喂食,则是“爱之适所以害之”。一旦造成长期的食欲减退,则应求助于医师,针对体质好好调养,千万不能怀有街谈巷议必有可采的心态,任意服用偏方,愈补愈大洞。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