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知名景点“彩虹眷村”遭泼漆 背后藏纠葛(图)

发表:2022-07-31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x
彩虹眷村遭泼漆台中市政府表示将提告。(图片来源:中央社/台中市政府提供)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位于台中市的知名景点“彩虹眷村”,30日遭文创公司魏丕仁执行长带领员工泼漆毁坏画作。作者黄永阜今天(31日)表示,一辈子的创作都被毁了,并痛批魏男等人是“大坏蛋”。

位于台中市南屯区的知名景点彩虹眷村,是由今年98岁的黄永阜自民国97年间开始,因闲暇而拿着画笔彩绘房舍与围墙而成,绮丽具特色的绘画也让他获得“彩虹爷爷”的封号。

30日晚间文创公司魏丕仁执行长率10多名员工前往彩虹眷村,以红色、紫色、蓝色油漆将多处墙面涂满覆盖造成画作毁损,台中市文化局接获通报后,立即派人清除同时报警处理。

彩虹眷村绘画者黄永阜在得知创作遭毁损后,以手写声明表示,听到彩虹眷村的画作,被主嫌魏丕仁带头涂鸦破坏,很难过、很伤心,一辈子的创作都被毁了,他痛批魏是“坏人、大坏蛋”。

据苹果新闻报导,彩虹文创公司原先在彩虹眷村贩售文创品,因合约于31日终止,业者陆续搬走财物后,魏丕仁带员工前往犯案。14人依现行犯逮捕移送后,文化局声明,市府才是彩虹眷村建物所有权人,将针对建物与其墙面遭毁损依《刑法》毁损罪提告。

检方下午侦讯魏丕仁及13名员工后,谕令魏丞仁限制住居,并将13名员工请回,魏丞仁随即在彩虹眷村召开记者会强调,涂掉的都是员工画的,是属于彩虹文创员工自行重新绘制,且彩虹爷爷黄永阜的画作全部都保留,魏丞仁称,“绝非恶意破坏”,而是向市政府表达抗议,他说,关于彩虹眷村未来的规划和营运困难,他至少向市府建议了二十次,“请问市府做了什么?”

文化局表示,依据民法第811条规定“动产因附合而为不动产之重要成分者,不动产所有人,取得动产所有权。”其房舍属于不动产,所有人为台中市政府;墙面上黄永阜先生及业者所绘的彩绘虽为动产,但“彩绘”附合于“房舍”上,且已成为房舍的重要成分,所以彩虹眷村的彩绘所有权为市府所有。

金钱纠纷

此案也爆出由黄永阜妻子廖汉秀指控,魏丕仁在2012年签约彩虹眷村经营权时,有承诺给黄永阜一个月3万元,包含交通费、看病等医疗费用,也将由魏丕仁支出,当时也都有支付,直至2017年搬出眷村之后,魏丕仁又有承诺要给黄永阜15%的分润及一个月7万元,最后都没有支付。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彩虹文创负责人魏丕仁在记者会中表示,当年担任中华眷村文化总会执行长时,曾三度协助黄永阜就医,获得长居香港的黄永阜弟弟信任,以33万的费用取得黄永阜画作版权,因为不忍黄永阜在晚年无人照顾,因此向他承诺,额外每月再给黄3万元,后来黄因生活起居、大小便不方便,摔倒2次,在黄永阜胞弟的提议之下,基于请看护的前提,才将每个月费用再提高至7万元,额外的钱等于是给黄妻。

魏丕仁说,这些年已给付了黄758万元,加上黄在眷村内贩售作品、与人合照的收入,早已超过千万元,但黄妻一直向媒体指控没有给付,去年底还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他求偿1100万元,相关的单据他都有留存,未来将走司法讨公道。

廖汉秀则回应,如果魏在媒体前表示有单据,“请他拿出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