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遭潑漆 背後藏糾葛(圖)

發表:2022-07-31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x
彩虹眷村遭潑漆臺中市政府表示將提告。(圖片來源:中央社/臺中市政府提供)

【看中國2022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位於臺中市的知名景點「彩虹眷村」,30日遭文創公司魏丕仁執行長帶領員工潑漆毀壞畫作。作者黃永阜今天(31日)表示,一輩子的創作都被毀了,並痛批魏男等人是「大壞蛋」。

位於臺中市南屯區的知名景點彩虹眷村,是由今年98歲的黃永阜自民國97年間開始,因閒暇而拿著畫筆彩繪房舍與圍牆而成,綺麗具特色的繪畫也讓他獲得「彩虹爺爺」的封號。

30日晚間文創公司魏丕仁執行長率10多名員工前往彩虹眷村,以紅色、紫色、藍色油漆將多處牆面塗滿覆蓋造成畫作毀損,臺中市文化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派人清除同時報警處理。

彩虹眷村繪畫者黃永阜在得知創作遭毀損後,以手寫聲明表示,聽到彩虹眷村的畫作,被主嫌魏丕仁帶頭塗鴉破壞,很難過、很傷心,一輩子的創作都被毀了,他痛批魏是「壞人、大壞蛋」。

據蘋果新聞報導,彩虹文創公司原先在彩虹眷村販售文創品,因合約於31日終止,業者陸續搬走財物後,魏丕仁帶員工前往犯案。14人依現行犯逮捕移送後,文化局聲明,市府才是彩虹眷村建物所有權人,將針對建物與其牆面遭毀損依《刑法》毀損罪提告。

檢方下午偵訊魏丕仁及13名員工後,諭令魏丞仁限制住居,並將13名員工請回,魏丞仁隨即在彩虹眷村召開記者會強調,塗掉的都是員工畫的,是屬於彩虹文創員工自行重新繪製,且彩虹爺爺黃永阜的畫作全部都保留,魏丞仁稱,「絕非惡意破壞」,而是向市政府表達抗議,他說,關於彩虹眷村未來的規劃和營運困難,他至少向市府建議了二十次,「請問市府做了什麼?」

文化局表示,依據民法第811條規定「動產因附合而為不動產之重要成分者,不動產所有人,取得動產所有權。」其房舍屬於不動產,所有人為臺中市政府;牆面上黃永阜先生及業者所繪的彩繪雖為動產,但「彩繪」附合於「房舍」上,且已成為房舍的重要成分,所以彩虹眷村的彩繪所有權為市府所有。

金錢糾紛

此案也爆出由黃永阜妻子廖漢秀指控,魏丕仁在2012年簽約彩虹眷村經營權時,有承諾給黃永阜一個月3萬元,包含交通費、看病等醫療費用,也將由魏丕仁支出,當時也都有支付,直至2017年搬出眷村之後,魏丕仁又有承諾要給黃永阜15%的分潤及一個月7萬元,最後都沒有支付。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彩虹文創負責人魏丕仁在記者會中表示,當年擔任中華眷村文化總會執行長時,曾三度協助黃永阜就醫,獲得長居香港的黃永阜弟弟信任,以33萬的費用取得黃永阜畫作版權,因為不忍黃永阜在晚年無人照顧,因此向他承諾,額外每月再給黃3萬元,後來黃因生活起居、大小便不方便,摔倒2次,在黃永阜胞弟的提議之下,基於請看護的前提,才將每個月費用再提高至7萬元,額外的錢等於是給黃妻。

魏丕仁說,這些年已給付了黃758萬元,加上黃在眷村內販售作品、與人合照的收入,早已超過千萬元,但黃妻一直向媒體指控沒有給付,去年底還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向他求償1100萬元,相關的單據他都有留存,未來將走司法討公道。

廖漢秀則回應,如果魏在媒體前表示有單據,「請他拿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