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现实“痛醒”的人(图)

发表:2022-08-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只有经历人情冷暖,尝过酸甜苦辣,才能认清生活,顿悟人生。
一个人只有经历人情冷暖,尝过酸甜苦辣,才能认清生活,顿悟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朝落难,才懂得真心不易

人在得意的时候,总觉得身边尽是交好之人。只有在低谷时,才能把人心看得真真切切。

明代文人李梦阳自幼聪明过人,21岁时就考中进士,被授予户部主事一职。一时间,地方官员、富豪乡绅纷纷前来与他结交。但好景不长,由于风头太盛,他受到外戚张延龄的嫉妒。没多久,张延龄便以谋反罪诬陷他,皇帝大怒,下令将他打入大牢。

在狱中,李梦阳给昔日把酒言欢的朋友们一一写信求助。没想到信寄出后,全部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复。

就在他最绝望时,有个以前来往不多的人,叫康海,挺身而出,为他四处求情。康海找到大太监刘瑾,答应成为他的幕僚,换取了李梦阳的性命。

李梦阳得知后,忍不住感叹:“没想到最终救我的,竟然是对山(康海的号)。”

出狱后,当初那些朋友又热情地找上门来,李梦阳一概拒之门外。他推掉了很多宴请和邀约,此后也只与康海等少数好友来往。

有句话说得好:“事不出,不知谁近谁远;人不品,不知谁浓谁淡。”

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岁月是最真的分辨仪。在你得意时靠近,落魄时离开的人,不必将他请进生命里。那些在你患难之时,依然愿意留在你的身边,在困顿之际,依然愿意拉你一把的人,才值得你真心相待。

被生活欺负,才发现读书有用

有一句话说:“读书没受过的苦,生活都会加倍还给你。”

人在知识储备不足时,进入社会就相当于赤膊上阵,只能屡屡受挫,最后被折磨得遍体鳞伤。

年少无知时,我们都觉得读书是天底下最苦的差事。

在现实中撞得头破血流后才懂得,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最好走的路。

书本,就是垫高人生的台阶;知识,就是扭转命运的钥匙。

别在该努力的时候贪图安逸,别等到被生活欺负的时候,才发现读书真的有用。

一场大病,才明白健康最贵

在网上看到一个讨论:“你买过最贵的东西是什么?”

底下有个扎心的回答:“买的最贵的东西是健康,原装器官,无论是哪一个坏掉了,都足以让人倾家荡产。”

往往健康的时候,别人劝说保重身体,我们根本不会在意。只有生一场病,住一次院,才明白这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你拿命去换。

忙忙碌碌几十年,出人头地也好,腰缠万贯也罢,其实都不过是过眼云烟。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

健康才是一切的前提,把身体照顾好,就不愁得不到快乐和幸福。别再透支自己,身上无病,才是真正的富足。

失去一次,才能够学会珍惜

有人曾问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你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北野武说:“我用尽一生与母亲较量,最终满盘皆输。”

母亲家教严格,但北野武却非常向往自由,从小母子俩就冲突不断。

大二的时候,他和母亲发生了争吵,北野武负气地离家出走,开始独自生活。有段时间,他没有任何收入,不仅吃不起饭,连房租也已拖欠了半年。

为了躲避催债,每次进出他都从窗户上翻。

有一天,他刚翻进房间,就看到房东坐在椅子上,正等着他。北野武一下子就跪倒地上,苦苦哀求。

却没想到房东跟他说:“你搬来的时候,你母亲就跟在后面,她对我说:‘这孩子傻傻的,肯定会欠房租,如果一个月没缴,就来找我拿。’”

尽管在困难时候,母亲拉了他一把,但他仍不愿低头回家。

只在成名之后,每个月按时给母亲打钱。

这样过去了很多年,直到母亲去世,姐姐递给他一个袋子和一封信。

北野武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以他的名字开的储蓄存折。

1976年4月,300,000。

1976年7月,200,000。

……

原来这些年他给母亲的钱,母亲一分也没花,全都存起来了。

在信中,母亲说:你做导演,说不定哪天就失业了,你又不会存钱,我都替你保管着呢。

直到此时,北野武才真正明白母亲对他的爱,是何其深沉。他捧着这封信,悔恨交加,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

可无论是拖欠很久的一句道歉,还是表达孺慕之情的话语,母亲再也听不到了。

牛奶会洒,钱包会丢,爱人会走散,友情会变淡,父母会老去。

当你因为一时的嫌弃、怨恨,而忽略掉身边最爱你的人,其实浪费的,正是你一生里最美好的东西。

别等到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守候。

一生不长,请珍惜此刻仍陪在身边的人,珍视每一个当下,好好爱,用力活。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