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言论自由(图)

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一个真人真事。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2-08-1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基本国策是崇尚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思想自由。享有这些自由是美国的基本人权。当然,自由不是绝对的,有很多法律限制。
美国的基本国策是崇尚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思想自由。享有这些自由是美国的基本人权。当然,自由不是绝对的,有很多法律限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节:历史背景

美国有言论自由吗?美国的基本国策是崇尚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思想自由。享有这些自由是美国的基本人权。当然,自由不是绝对的,有很多法律限制。例如,不可以使用言论来威胁其他人的安全,不可以提倡、鼓吹暴力和战争,不可以造谣、污蔑等等。一般来说,政治观点是自由的,但也不完全,本文就想讲述一个限制政治观点自由的故事,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一个真人真事。

1975年4月,北越占领南越,越南战争结束。此后,作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一个组成部分,北越模仿苏联和中国,对南越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使用暴力将几乎所有有钱人的财富没收,把所有地主、资本家们驱赶至无人烟的地方劳改,并威胁他们:尽快自己滚出越南。这些人大都是过去数百年间逐渐从中国去的移民,他们勤劳、勇敢、智慧,打拚了好几代人,创下一份不菲的家业,然而转眼之间就荡然无存。他们中的许多人被迫投奔怒海,乘小船来到香港,申请政治避难。数十万难民一下子涌入香港,世界震惊,此后在美国的主导之下,西方各国陆续接受了这批难民,其中有数以万计的越南人由此来到了美国西部重镇洛杉矶,他们全都成了越南共产党的永久性的敌人。顺便说一句,有人很恰当地比喻过,富人是社会经济的大脑,穷人是手和脚,大家共同生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谁都离不开谁。我们也都曾见到过消灭富人阶级的后果,那就是苏联、中国、越南都经历过的、持续了一代人之久的贫穷与落后。

巨人是打不倒的,即使暂时倒下,站起来还是巨人。这批越南难民全都是越南民族的精英,国家经济运作的大脑,勤劳、勇敢、聪明、智慧,没几年时间,他们就又在美国的洛杉矶创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为美国社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集体合资,在洛杉矶建设了一个新型的越南街,一个很大的shopping mall,人称越南城、小西贡。在美国,大型商场类似于一个合资公司,首先由一家不动产公司建设和经营一大片商场专用的不动产,然后再分成小块,租赁给众多的小商铺,大家共同经营大商场。作为一家合资公司,各个商铺之间的营业内容都不太一样,相互之间不会有竞争,每天大家必须同时开门,同时关门,任何商铺都不可以随意请假关门。商场店铺众多,商品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吸引众多客户,大家共同赚钱,共同繁荣。

以上是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欲知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限制言论自由的事件,且听下文分解。

第二节:限制言论自由

话说在美国西部重镇洛杉矶里有一家越南城商场,人称小西贡,里面有一家小书店,经营各种英语和越南语的书籍,生意不错。一日,书店小老板进了一批新书,其中有几本是为胡志明歌功颂德的书。一些读者发现后,非常生气:胡志明双手沾满了越南人民的鲜血,为这样的恶魔歌功颂德,天理难容!他们强烈要求书店小老板把这些书下架。

小老板则表示:胡志明是一位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有人仇恨有人热爱,应该允许历史学家对胡志明进行客观公正的历史学研究,应该允许不同派别的人发表不同的观点。作为一家书店,应该立场中立,不介入任何争论,不介入任何派别,平等地出售所有不同观点的书籍。本书店不仅出售有歌颂胡志明的书,同时还有许多反对胡志明的书,读者们可以自由选购,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去阅读。美国法律规定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敬请大家遵纪守法,尊重美国的基本人权。

反对者们则指出,言论自由并不是无限的,为希特勒和胡志明这样的大独裁者歌功颂德,是不允许的。在今日的德国,如果你敢公开歌颂希特勒,你试试看会有什么结果?双方话不投机,争论不欢而散。

若干时日后的一个周末,洛杉矶晴空万里温和宜人,数百名越南移民来到商场外的停车场,高举标语牌,抗议小书店歌颂胡志明,要求将那些书籍下架。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十分少见,引起大批媒体采访,并引起商场内所有员工们的关注。本人就是那时从美国的报纸上看到了这则新闻,并持续追踪了此后所有的相关详细报导。

商场大老板来到停车场,与示威群众交谈,才了解到了事件的原委和大家的要求,他表示充分理解大家的心情,并愿意亲自出面与书店小老板商谈。他向小老板指出:“胡志明是何许人也,我不清楚,胡志明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也没兴趣知道。顾客是上帝,是商场所有员工的衣食父母,顾客是属于商场全体员工的,不是你一家小书店的,更不是你一个人的。你一个人得罪了这数百位的客户,伤害了整个商场的声誉,损害了全体员工的经济利益。请允许我代表整个商场向你请求:做事不要太任性,请满足示威者们的要求,将那些有争议的书籍下架。”

当商场大老板的请求遭到拒绝时,他勃然大怒,要求小书店立刻关门走人,对于商场方面的毁约行为,商场可以给小书店提供一定的经济赔偿。没想到书店小老板更为强硬,他拿出双方签订的契约:三年契约,还剩六个月。美国法律保护商业契约,在期满之前,任何人都无权撵他走。面对强大的美国法律和商业契约,大老板只好无可奈何地向他宣布,契约期满后,绝不续约。

商场大老板返回停车场,向示威群众们讲述了谈判的经过,请求大家给他一些时间,他向大家保证,在半年之内一定把小书店撵走。半年之后,他履行了自己对公众的诺言,小书店关门大吉,小老板带着那些有争议的书籍,永久性地离开了洛杉矶的越南城小西贡。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