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命先生与官暗睹 看谁能任命知县(图)

作者:辛卯整理 发表:2022-08-15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 拱宸桥(16:9)
邱全善闲着无事就到杭州的拱宸桥去逛逛。(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满清末年,浙江首府杭县,有一位名叫邱全善举人,举人本有“截取知县”的资格,就是说,如有机会,他是可以被派去当县长的,因为他以前曾当过六个月的代理知县。大约在光绪末年,他就在杭州候差,等待布司衙门“挂牌”(清朝制度,各知县是由布司衙门发表的,从前发表任命叫做“挂牌”。)

等差事的人每日无事可做,大都无聊得很,时常闲着无事就到杭州的拱宸桥去逛逛。有一天他步过一个“善观气色”的摊位,有意无意地向看相先生处望望。奇怪,那位看相先生,早已在注视他了,一看见他走近摊头,就笑笑地对他说:“恭喜先生,你的官运快亨通了!”邱全善当然明白这是跑江湖的人拉生意的姿态。但为着候差了几个月还没有一点好消息,忽然听见有人对他说恭喜官运亨通,也不由得有动于衷。于是他靠近摊头,装起取笑的脸孔说:“开玩笑也好,拉生意也好,不要说得太离谱;我根本就不是功名中人,那里来得官运亨通呢?”

想不到那位看相先生,伸手拍拍邱全善的臂膀说:“先生,你是骗我不过的!”接着又得意地说:“今天我不要你一文钱,五天以后,我若说准了,请你发赏,若说不准,你来打我的招牌!”

这时候,看热闹的人聚起来了,看相先生又说:“说来也很奇怪,也难怪你听了不肯相信;依我看你的气色,紫光已经呈现,三天到五天之内布司衙门必定要挂你的牌,而且挂牌后当天或三日内就要走马到任的,但因你的驿马还没有动的气色,所以我敢断定你,你的挂牌就在本府所在地的杭州县。”

他的话虽然说得响,而邱全善却不相信。因为邱全善自己明白,挂牌或者可能,挂牌为首府杭县知县那是万无此事的,于是他不由得鄙笑地摇摇头。看相先生看他不信,又说:“请你不要摇头,横竖我有说在前,今天我不要你的钱,只要你赏我一张名片,五天之后我的话灵了,我到你衙门里去贺喜领赏!”逼不得已,邱全善就拿出一张名片来,那时,摊边观众都挤上去看名片。古时的名片,纸色是大红,大小与现在的大号航空信封差不多,上面只印姓名,每字约等于墨水瓶盖那样大,当然许多人都能看得到的。

观众中,有一个年龄稍大的斯文人,特别抢先看他的名片,你想这人是谁?原来就是微服出游而操有“挂牌”大权的浙江布政司老爷啊!当看相的对邱全善说什么“三天到五天之内,布政司衙门一定挂你的牌”;“说不准,你来打我的招牌”时,他心里想:“知县挂牌的职权在我,你这看相的竟敢胡说八道,五天之后,包你招牌受打!”所以当邱全善交出名片时,他特别看得清楚,记在心头,当晚他一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签押桌的抽屉,取出那本候差的人名册,打开来从第一名第二名的一个一个看下去,看到第十六名,确然发现“邱全善”三字,他信手拿起红笔,就在邱字顶上圈了三个红圈。

第二天早上,杭县知县周天瑞由家里坐轿子上衙门,路经小巷,在转弯处,对面碰着巡抚大人的轿驾。照礼节,七品的知县应当下轿在路旁站班的;那天偏偏在转弯处碰到,当周天瑞发现是巡抚大人的轿驾时,已经来不及下轿了;在急得无奈何中,只好在轿上向巡抚大人鞠躬拱手作揖致敬了。

两把轿的对开的过去了,巡抚大人虽然不知刚刚过去的是什么人,但从他的帽上顶载可以看出是七品小官,由是他就问随员:“刚才是谁?”下面回答:“是杭县知县。”巡抚大人一听是杭县知县,“拍”的一声,他在轿板上打了一下说:“马上通知布政司,三天之内要把杭县知县换掉。”

当巡抚衙门派人来通知时,布司老爷不在衙门里,由主管人员接纳巡抚的通知。那天布司老爷陪着一位由北京来的某皇族大入去游西湖,一早出去,晚上方回来,凑巧得很,那天春郊微雨,天气骤冷,布司老爷在途中着了凉,回到家里时,寒热交作,卧床休息。衙门里主管的人,当然不敢进扰,巡抚大人通知之事,预备挨至第二天再禀报。

那知第二天布司老爷的热度更高,而且有时更发“呓语”,调换杭县之事,因而又搁下来。到了第三天,巡抚衙门来人对布司衙门主管的人,大发脾气。说是大人吩咐的事,今天是第三天了,还没有遵办,岂有此理!

那位巡抚衙门派来的人去后,主管的知道今天布司老爷热度仍高,病况严重。逼得无法,只好跑去禀告布司老爷夫人,把巡抚衙门派人来催的情形告诉夫人,问问她有何意见,知不知布司老爷平日有无提起他心目中要挂牌的人,也好先挂牌应付应付巡抚大人的命令。但布司夫人却摇摇头,表示她却没有听见过老爷心目中有什么人可以挂牌的,不过她说,要挂牌的,原有一本候差入的名册,如老爷平日有意先挂谁牌,一定会在名册上留下记号的。

于是他们就把布司大人的签押抽屉拉开,把那候差人的名册打开一看,里面除各人的姓名、年龄、籍贯等外,最特别的就是在邱全善的名字上面加了三个红圈。此时夫人和主管人看见了红圈,都一致地认定,这就是布司大人所留下的特别记号了,于是就在他们两人决定之下,即刻把邱全善挂牌为杭县知县了。因为要遵从巡抚大人所吩附的日期,当日就一面呈报巡抚衙门,一面通知杭县新旧知县,要他们即日移交接任,不得有误。

邱全善接到公文,觉得时间太过于怱促,立即跑到布司衙门来禀谢禀见;因为照官规,必须先向布司大人禀谢禀见之后,才能去接任的。到了布司衙门,主管人对他说,今天政躬违和,你可先到任,过几天再来禀见无妨。于是邱全善马上准备当日到任接印视事。接印仪式行过之后,新任杭县知县邱全善第一个接见的登门贺喜的来客,想不到就是那天和他打赌的那位看相先生。

杭县知县挂牌之后,布政司老爷的热度开始减退。晚上,他的神志也很清醒了,夫人和主管的人,就把前天“挂牌”的事,由巡抚大人的吩咐,到发现名册上的红圈止,一五一十地告诉他。他听了也一言也不发,脸上的表情是深沉、服贴,还带有一些会心的微笑。夫人和主管见此情形也很得意,他俩心里想,他们主张挂牌邱全善,正合老爷的心意了!

第三天,杭县新任知县来禀见时,布司老爷也可以见客了。在会客厅里,一段官场仪式的“官腔”说完了之后,布司老爷笑对邱全善说:“你在拱宸桥看相那天,我也在塲,我就因为不相信你有这命运,所以无辜吃了两天发高热的大亏啊!”

事据齐东野《命相谈奇》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