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庙(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22-08-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篇再度为各位介绍与寺庙相关的故事--“□父庙”。
在《太平广记》中,记载了假庙形成的数则因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继上一次为诸君介绍了由李昉、徐铉等人所主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中,所记载的与东汉灵帝刘宏有关的“余光祠”外,此篇再度为各位介绍与寺庙相关的故事--“鳣父庙”、“鲍君”。“余光祠”之所以被建盖,是因为神光的出现,最后的衰落,应是关乎时代更迭,而与之最大不同的是,最后世人均证实了“鳣父庙”、“鲍君”为假寺庙。

不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认识认识吧!

鳣父庙

这是《太平广记》取自刘敬叔《异苑》一书的故事。

会稽县石亭埭,有一棵大枫树,树身已朽空。每次降雨,树身总是灌满了雨水。一日,有一位卖货商人带着一些鳣鱼路过此地,遂将一只活鳣鱼放入枯树的洞中水里。村民发现了那条鱼后,以为鳣鱼绝非是树中之物,均认作是神,甚至就依着此树修建了一座寺庙,并宰杀牲口来祭祀,未曾有一日间断,并将这一座庙称为“鳣父庙”。

人们说对鱼神祈祷或轻侮,则福祸就立马降临。后来那位放鱼的卖货商人又路经此地,见状大笑后,才将树洞中的鳣鱼取出,并作成鱼羹来吃。至此往后,人们就停止祭祀鱼神了。

鲍君

这是《太平广记》取自东晋葛洪《抱朴子》一书的故事。

从前汝南有一个人在田野里设下了绳网,并捕获了一只獐,但他的主人却没有发现。有一个过路的人看见后,窃走了獐子,但他觉得不等待主人到来就取走了獐不好,而因为他有携带鲍鱼(腌鱼),遂将自己带的一鲍鱼置于网中。后来主人看见那头鲍鱼后,感到奇怪,并把它视为神祗,不敢带回家。村里人知道后就在获得鲍鱼的地方建立寺庙,并称为“鲍君”。

后来此事传开后,越来越多人来祭祀“鲍君”。于是,寺庙换成红色柱子、花纹短梁柱,钟鼓声不绝。有来祈求鲍鱼神的患者在偶然痊愈之后,说着鲍鱼神之灵验。路过的人无不入庙祭祀。过了七、八年后,当初在网中放入鲍鱼的那个人经过此庙,询问缘由。人们遂如实告知。这个人才说道:“这是我的鲍鱼啊!哪里是什么神呢?”从此以后,人们就不再祭祀“鲍君”了。

阅读上述这两篇故事,可知曾经倍受人类尊崇、敬爱的“枯木鳣鱼神”与“鲍君神”,其实是人类之举在他人无意之间所打造出来的,根本不符合实际情况。这正说明我们往往会犯下以讹传讹、人云亦云之误。

不过,话虽如此,但天地本有神灵,凡间诸多事项却往往在历经人们不加深思或添油加醋的种种过程,逐渐形塑出神妙莫测、玄奇诡谲的事态,而当事情迷雾被陆续揭开,人们在了解了真相、惊觉实情远非如此之后,遂又将神灵等相关事项一概视为虚妄,殊不知世间万事虚实交错、真假参半,岂可轻言论断、一言蔽之。但凡碰上诸事,还是多加观察、多加思考,如此或可免除贻笑大方之可能的产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