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中介法争议不断 苏贞昌:先踩刹车(图)

发表:2022-08-20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s
国家传播委员会(NCC)对《数位中介服务法》进行说明。(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国家传播委员会(NCC)18日所召开《数位中介服务法》第三次草案说明会,遭到外界质疑,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引起争议,应先踩刹车。

据中央社报导,苏贞昌在19日出席2022第二届绿色餐饮年会暨颁奖典礼前受访时表示,希望能在坚持言论自由价值的同时,不让民众因假讯息受害无数,而如何在实务作业上做到最好,仍需要各方多沟通。

苏贞昌说,如果在实务面、操作面还有不足,或者需要再沟通部分,也请相关部会要积极沟通,必须等到大家都能接受时,再继续进行。

政院官员则向记者表示,院长所表达意思已相当清楚,即数位中介法修法现阶段需要踩煞车,待各界都同意才实施。

民进党立委高嘉瑜也在脸书发文,贴出郑南榕照片并称“言论自由绝对是所有民进党人都该誓死捍卫的,over my dead body”,表示出对于《数位中介服务法》的不满。

NCC19日对有关18日举行的《数位中介服务法》公开说明会发出公告表示,针对与会业者、公民团体及专家学者就中介法草案所提出的建言,将虚心接受各界指教,并将充分纳入考量。

NCC表示,因11日、16日及18日三场说明会所搜集之各界意见众多、涉议题层面多元,尚需时间进行充分研析与讨论,并再行检讨以提升草案品质后,继续对外沟通,故将暂缓办理原定于8月25日之地4场说明会。

何谓中介法

根据《电脑王阿达》指出,对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日前所公布的《数位中介服务法》草案,所规范的对象主要分成5类,第1、2类是连线服务者、快速存取服务者;第3类资讯储存服务者;第4类为线上平台服务提供者,第5类则是指定线上平台服务者,为服务市占超过10%(230万用户)具一定影响力且经NCC认定之业者。而各类提供中介服务业者将具一定法遵义务,若违法规定将处以5万~1000万不等罚款。

其法案希望赋予中介服务业者守门人特性,将对数位中介服务应予以规范,以建立安全、可信赖的网络环境,同时也符合平台问责的概念。

脸书粉专《己爸偶》对此指出,推行此数位中介法目的在于管制行政部门所认定的不当言论,范围不只在PTT、Dcard等论坛,将线上游戏、云端空间都列入控管,而对于不当言论的认定,包括行政院辖下的文化部、交通部、经济部、法务部、教育部、农委会等各大部会都有直接权力。

《己爸偶》表示,其法案对不当言论的定义除了儿少、人性尊严、犯罪侦查等内容外,包含国家安全或国防等公共安全维持也在内,一旦平台方被警告后未删除经处以罚款。

相关争议

据中央社报导,有关其争议部分巴哈姆特副执行长陈建仁在18日NCC说明会中指出,对于违法内容的判定困难,中介平台业者没有能力与人力去进行及时判断内容是否违法或真伪,为了符合法案免责条件,只好接获检举后就采取直接删除疑似违反的内容。

陈建仁以论文涉嫌抄袭为例,如果有平台使用者张贴内容指出某个候选人论文涉抄袭,或者同时间有另一位使用者说该候选人论文是原创,“贴文可能涉诽谤,平台要不要删文,但若删除一方,平台有可能要负担另一方赔偿损失”。也将涉及是否妨碍言论自由。

台湾连线公共事务部资深总监许惠岚则指出,LINE提供服务类型非常多元,必须了解定义才能进行评估法遵成本。另外是否将一对一的私人对话设为列管,也将涉及个人隐私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