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一旦台海“红线”被跨越 习近平恐进退两难(图)

发表:2022-08-25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5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对台军事动作频频,外界关注共军的武吓姿态,是否会在中共二十大后持续,学者分析,在二十大前,习近平不可能发动台海战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8月24日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对台军演背后的政治意涵,以及台海局势在二十大后的走势。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荣誉教授丁树范分析,习近平一直很想测试自2016年共军编制改革后的具体成效,中国对台军演是预先规划好的,而佩洛西访台,只是给中国一个军演的理由,若没有事先规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军事动员。

丁树范表示,中国选择军演的位置也有战略意涵,台湾北部的军演,目的在预演封锁基隆港,以及吓阻日本不要和美国一起介入台海议题,而台湾东部的军演,意在演练对美军的反介入,台湾西部军演则是在预演对高雄港和台湾海峡的封锁。

提到中国军演背后的政治动机,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迈克尔.坎宁安(Michael Cunningham)表示,“习近平希望能巩固权力,而北京将台湾议题视为对其政权的生存挑战。很多中国人觉得北京回应佩洛西事件不够强硬,所以当局必须发动军演,也是对内有所交代。”

坎宁安表示,中国短期的目标不是用武力把台湾拿下,而是不让台湾分裂出去。中国没有把握在现阶段战胜美日联军,所以就算要武统,也是未来的事。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国研究主任孙韵则认为,佩洛西其实选了一个很好的时机访台,“中国不可能在二十大前发动战争,因为跟美国为了台湾议题打仗,会带来太多不确定性,这对于等待在二十大连任的习近平而言,是无法接受的。”

孙韵研判,习近平在接任国家主席的3到6个月内,也会希望维持台海稳定。他会希望透过被其他国际领导人接受,说服国内民众以及反对他连任的声浪。

不过,她也谈到,等到习近平连任成功、权力稳固之后,台湾海峡将会变得更不平静,“未来台海问题将持续升温,一直升温到美中意识到不谈不行为止。”

报导称,研讨会中,学者们都提醒北京要理性处理台湾问题,不要把自己逼到墙角。如果北京继续以台湾来煽动民族主义,一旦模糊的“红线”被跨越,中共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利,维持国内稳定,就必须要有所反应,但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没把握能战胜美日联军,届时北京会进退两难。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