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代人同堂的明朝“天下第一家”(图)

发表:2022-08-28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第一家
郑家七代同堂,历经二百多年都没有分家,太守还赐予匾额“天下第一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郑濂,字仲德,别号采苓子,是明朝浙江浦江人。他的祖父郑绮在世时,就告诫子孙做事“唯谨”。郑家始终遵从祖训,不干谋私利、有损孝义之道的事情。到了郑濂这一辈时,他们七代同堂,历经二百多年都没有分家,因此人们称其家为“义门”,太守还赐予匾额“天下第一家”,予以表彰。

明太祖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对这“天下第一家”甚为好奇,便将郑濂召到京城。明太祖问道:“汝何名天下第一家?”

郑濂回道:“臣合族合灶共食已经八九代,本地知府认为郑家之风可以激励风俗,遂建造牌坊,并赐以牌匾‘天下第一家’,臣恐怕也担当不起。”

明太祖又问他一家有多少人。郑濂回道:“有一千多人。”

明太祖感叹道:“一千多人同住一屋檐下,真是世所罕见,果真是天下第一家!”

当时正好河南进贡香梨,于是明太祖赐给郑濂两枚香梨。郑濂双手捧着香梨往家走,皇帝派人偷偷跟在后面查看。

郑濂到家后,将家中族人全召至庭院,向皇帝叩首谢恩后,找来两个装满水的大缸,将香梨捣碎后放入缸中,然后让所有的家人分着喝。太祖知道后非常高兴,亲自书写“孝义家”三个大字赐给他。明白了郑家和乐安康的原因。他想任命郑濂做官,但郑濂以年纪大推辞了。

后来,有人诬告郑家结交谋反的人,官吏去抓捕时,郑家兄弟六人争着要跟随官吏前去,最后由郑濂的弟弟郑湜前往。当时郑濂正在京城,他赶去拦住弟弟说:“我是兄长,应该由我去。”弟弟说:“哥哥你已经老了,应当由我前往。”就这样,兄弟两人争相入狱。

明太祖知道后说:“像这样孝义的人,怎么会去追随他人谋反呢?”随后将诬陷之人治罪,并重用郑家子弟为官。

明太祖去世后,建文帝以“孝义家”三字表其门。

中国传统家庭中特别推崇重孝重义。南宋家训《袁氏世范》中说:“人们说家庭能长时间和睦相处的,根本的原因在于能够忍耐。但是只知道忍而不懂得怎样忍,失误就更多。有的人所谓的忍只是把事情隐藏在心中,别人冒犯了我,我把怨气藏起来,这样只不过是一次两次而已。怨气积的越多,暴发起来就像洪水冲垮堤坝一样,不可阻挡。不如随时消解,不放在心上,说这人不是有意的,说这人无知啊,说这人是失误的,不把这个人,这件事放在心上,即使他一天冒犯我十次,我也不会在语言上表现出怨气,神色间流露出不快,这才是真正的忍耐。”

所以,能够放弃私心,对长辈尊敬孝顺,对晚辈关心爱护,同辈之间互相宽容谦让,这样家庭怎会不和睦呢?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