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枯水见底 逾11省持续中重度干旱(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8-31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鄱阳湖枯水见底千年石岛“落星墩”全露出
鄱阳湖距“极枯水位”不到1米,千年石岛“落星墩”全露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南方高温天气范围缩小,解除此前连续41天的高温预警,但旱情仍未缓解,长江流域干旱持续,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继续下降,湖底的明代石桥“千眼桥”露出。大陆央视新闻8月31日报导,截至8月30日14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8.93米,距离8米“极枯水位”不足1米。

鄱阳湖距“极枯水位”不到1米 11省中重度干旱

北京时间8月30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干旱橙色预警:监测显示,大陆全国超过11省区市部分地区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局部特旱。其中仍然包括重庆和四川。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而在此之前,中国国家级高温预警已连续发布了41天。尽管高温预警解除了,但是干旱预警仍在持续。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7月以来,位于江西九江的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并于8月4日提前进入枯水期。截至北京时间8月30日下午14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8.93米,距离8公尺极枯水位不足1米。

九江市气象部门预计,当地9月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预计干旱仍将持续,并呼吁各地仍要继续加强水资源管理,科学合理调度使用抗旱水资源。

2930米明代石桥露“真容”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都昌县多宝乡水域,严重干旱导致湖区持续“缩水”,水底明代石桥露出“庐山真面目”,石桥长2930米,有1100多孔,所以得名“千眼桥”。

古石桥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蒋公岭附近水域,始建于明代,桥身全部由花岗石制成,松木大柱立于湖泥中支撑桥面,桥面宽0.8米左右,泄洪孔共983个,故得名为“千眼桥”,也叫“千孔桥”。

据报导,“千眼桥”修建于明代,是江西省重点保护文物。桥体总长2657米,桥面石材是花岗岩,每个桥墩由10根左右松木构成,自古就是都昌、星子两县沿湖民众便捷往来的要道,被誉为中国最长的湖中石桥。

都昌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这座古桥建于明思宗崇祯4年(西元1631年),全长2657米,有949个墩,948个孔,是都昌县通往星子县(现庐山市)两岸的必经之路。在千眼桥建成之前,两岸百姓往来,涨水时可以渡船,枯水期时则只能靠淌水踏泥通过。

虽然这座桥长年浸泡鄱阳湖水里,但当鄱阳湖的水位低于10.5米时,千眼桥就会露出水面。

干旱导致湖水水位持续“缩水”,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由3331平方公里缩小至600平方公里,达近10年来最小值。

旱情致3785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逾1300亿

中国大陆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8月30日指出,7月以来,大陆南方遭遇罕见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长江流域旱情迅速发展。目前干旱共造成3785万人受灾,428万人需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40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人民币,他强调,气象预测显示,长江中下游秋季降水偏少,可能夏秋连旱,抗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周学文称,7月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16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0.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另长江干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到8成,上中游来水量为1949年以来同期最少;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创有实测纪录以来同期最低。

他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31日,南方地区的高温将结束。这几天,华西地区的四川、陕西、甘肃、重庆以及湖北降雨增多,应急管理部在严防旱涝急转,怕长期干旱再遇突发强降雨,造成洪灾。但据预测,后期长江中下游秋季的降水还是偏少,可能夏秋连旱,抗旱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粮食、菜价涨2成

大陆专家担心,极端天气对多地农作物生长构成威胁,恐影响秋粮收成。此外,新鲜蔬菜跨区调运规模增大,在途保鲜和运输成本增加,菜价将迎来阶段性上涨压力。

大陆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纪录以来最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局部地区部分农田会产生影响,有的是无法播种,有的是生长受到影响。”

除了局部粮食作物,高温干旱也对部分地区蔬菜造成影响。武汉白沙洲大市场信息中心王莉称,7月“小暑”过后天气更加炎热,这样的气候不仅影响湖北武汉,也影响大陆其他城市,极端天气对蔬菜的生产、运输、销售带来不便,7月菜价持续上涨。

王莉指出,7月天气对本地郊区叶类蔬菜产生较大影响,极端高温天气下叶类蔬菜白天基本不长,只有晚上才能生长,出产量严重不足。小白菜价格月初均价每公斤2.6元(人民币,下同),直到月中均价4.6元、月末均价4.58元。

据大陆农业农村部监测,7月蔬菜批发均价为每公斤3.96元,按月上升19.9%,按年上涨21.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