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级官员带队到10省督战 中国经济到紧要时刻(图)

发表:2022-09-0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派出正部级官员带队的工作组赴10个省份
国务院派出正部级官员带队的工作组赴10个省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虽然北京当局祭出比2020年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但经济仍处于下滑当中,主因是“清零”防疫政策阻滞了经济活动。国务院派出正部级官员带队的工作组赴10个省份,或意味着当下经济的急迫性。

中国官媒《新京报》8月31日报道称,“国务院派出工作组、正部级官员带队、目的地均为经济大省......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相继赶赴多地联合办公”。

报道显示,这一行动是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的。会议认为,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会议要求,国务院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赴若干经济大省联合办公。

据悉,此次国务院派出工作组赴10个省(区、市)开展督导服务。目前,已有浙江、河南、湖南、福建、山东、湖北、江苏7省官媒对工作组在当地的活动进行公开报道。住建部部长倪虹赶赴福建,财政部部长刘昆带队去了浙江,央行行长易纲带队去了河南,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山东,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赶赴湖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带队去湖北,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江苏。

并且,工作组内的其他成员来自多个国务院下属部门和国有金融机构。例如,赴福建的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人员组成,基本覆盖经济和金融的各领域。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几项主要指标数据的增速,与6月份或上半年相比出现下滑。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坦言,经济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加力。

根据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在前期已经落实33项刺激经济政策同时,再出19条接续政策措施。

各类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到了紧要时刻。

7月2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8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了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主题同样是分析经济形势,对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李克强谈到,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份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6省里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6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4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6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6成。

李克强对经济大省提出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4个沿海省“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经济大省人口多,要多想办法促消费”。

在8月29日,李克强召开会议称,“今年针对新挑战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力度超过2020年。”

但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仅为0.4%,这是中国自2020年第一季度爆发新冠疫情经济出现萎缩以来最低的增速。专家认为,“清零”防疫政策是造成中国经济不振的主因。

在疫情形势普遍好转,病毒变种毒性减轻,全球多数国家普遍采取开放性防疫政策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仍要求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结果,中国许多城市,甚至一个省,一但发现新的疫情,就立即大规模核酸检测,严格将民众隔离管理,实施行政区域封锁,并导致经济活动受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