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不吃肉 爱好无为的王氏女(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氏女,喜好清净无为之道
王氏女,喜好清净无为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收集了多部古籍小说中所记述关于修炼、修道修仙等神奇故事。此文为各位介绍《太平广记・女仙十五》所载、取自于道教神仙传记《墉城集仙录》中的两则传说:王氏女、徐仙姑。

王氏女

王氏女,是王徽之(338年-386年,东晋名士,王羲之第五子)的侄女。她的父亲随兄入关,当时徽之为翰林,王氏与她的生母刘氏及嫡母裴氏,寄居在常州义兴县湖洑渚桂岩山,距离洞灵观很近。王氏自幼不吃酒肉,攻读词章,擅长弹琴,喜好清净无为之道。等到她长大时,矢志不嫁。她经常阅读《大洞三十九章》中的《道德》章句,而她的室内时常出现异香。其父母认为她不一般而敬重她。

有一天,她罹患小病,裴氏和刘氏前往洞灵观设斋祈福,这天,王氏女的病稍有好转,因此一同来到洞灵观的佛像前,焚香祈福。天亮后才回家,她坐在大门右方的一块石头上,题写一绝句云:“玩水登山无足时,诸仙频下听吟诗。此心不恋居人世,唯见天边双鹤飞。”

这天晚上,王氏女忽然死了。到了天亮,有两只鹤停留在她家庭院中的树上,有仙乐充盈了王氏女的住室,令人觉得出现了异香。远近的人都为此感到惊异,遂一同跑去瞧看。邻居还把这件事报告给湖洑镇吏,好进一步详细查验。由于鹤已经飞走了,镇吏遂将汇报此事的邻人给囚禁起来。裴氏和刘氏则烧香向王氏女告知:“你如果得道,还须降下鹤鸟,来洗刷邻人蒙受的冤枉,不要让他因滥报不实而遭罪。”

过了很久,有两只鹤降落到庭院中,十多日后,双鹤又降落到王氏女的家院中。家里将她葬在桂岩之下,人们觉得棺材轻,但只闻到香气很不寻常。众人遂打开棺材来看,赫然发现棺中只有衣服与鞋子而已。

现在,把她在桂岩居住的地方改为道室。时间为干符元年。

徐仙姑

徐仙姑,北齐仆射徐之才(505年-572年,字士茂,南北朝医生)的女儿,不知道她的老师是谁。她已经几百岁了,但姿态面貌常如二十四、五岁般。徐仙姑擅长禁咒之术,总独自一人游历四方,名山胜境无不游历。她经常留宿在岩石山脚或山林洞穴之中,也寄住在僧院中。

有一次,徐仙姑忽然遭遇十几个强横无拘的僧人以隐微的言词进行批评,仙姑责骂了他们。这群僧人立刻被激怒了,想要使用武力来制服仙姑,言词表情更加违逆。仙姑笑着说:“我是一名女子,能够弃家云游,不避蛟龙虎狼,岂会畏惧你们这些鼠辈?”说完,即刻脱了衣服而躺卧,并急忙把灯吹灭了。僧人很高兴,认为能满足心愿。

天将亮的时候,徐仙姑出山,众位僧人一整个夜晚都僵立坐着,像是被拘缚了般,口噤无法言语。仙姑离开了数里之后,僧人们才又恢复如故。

仙姑来往江东,吴人看见仙姑都已四十多年,但她的面容如旧,行走若飞一般。仙姑所至之处,人们都畏敬她若神明般,没有人敢戏弄、欺侮她。

咸通初年,仙姑告诉剡县白鹤观道士陶蒉云:“我先父出仕北齐,以方术闻名,阴功施及物件,如今也得道了。因此我受到福分影响,也延年长生了。”以此话推断,仙姑就是之才的女儿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