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脱轨 港推“逆向隔离”扩大北上通关 (图)

发表:2022-09-04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下北上“陆路通道”这条主要途径名额有限,无法满足从香港入大陆的需求。
疫情下北上“陆路通道”这条主要途径名额有限,无法满足从香港入大陆的需求。(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3日讯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香港和内地入境防疫措施管控程度不一,香港与中国人员流通受到严重影响,严密的清零政策使香港几乎变成“孤岛”。最近港府提出“逆向隔离”建议,意指香港赴中国人员,先在香港隔离,再以闭环方式进入深圳,此建议获广东方面支持,目前考虑在落马洲河套区试行。但有分析指出,该措施作用有限。在防疫上不断向大陆靠拢将与国际更脱轨。

港媒报导,9月1日,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粤深支持港方提出的“逆向隔离”建议,并同意设立专班,目前考虑在落马洲河套区试行。“逆向隔离”意指香港赴中国人员,先在香港隔离,再以闭环方式进入深圳,以符合中国“7+3”隔离规定,且不会占用中国隔离设施。

李家超说,该措施可以减少中国饭店负担,善用香港隔离设置。

目前从香港北上途径包括以下三种:1)香港国际机场直飞中国城市的“空中通道”;2)深圳对八类特殊人群开设的“人文关怀通道”;3)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这两个“陆路通道”。其中“陆路通道”是北上主要途径。

“陆路通道”这条主要途径并非畅通无阻,受深圳“健康驿站”房间量限制,深圳通道每日释出2,000个名额,但申请人数平均每天1.6万人;珠海需乘坐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但座位和车次极其有限,每日最多运送320人。

有限名额和机票数量无法满足香港人需求,港方一直在寻求扩大通关中国名额的办法。8月中旬开始,“逆向隔离”方案开始密集见诸报端,港府称终于取得初步进展。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伍伦贡学院社会科学院前讲师、时事评论员黄志伟接受访问表示,“逆向隔离”措施仍然是一种较为严格的封控,对中港两地旅客通关没有带来更大的方便,亦突显中国大陆未能有效地处理疫情蔓延,估计措施的作用有限。

黄志伟形容香港真的是“两头唔到岸”,今年11月之前是否能够因应两项国际大型活动,包括国际金融投资峰会和国际七人榄球赛,开放国际旅客入境免酒店隔离仍然是未知数,估计防疫政策加上国安法之下的政治社会气氛,人才流失的情况可能会加剧。

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港府建议与中国大陆实行“逆隔离”措施,在防疫政策上更贴近中国大陆其实与国际更脱轨,估计对香港不会带来利好的因素。当香港愈向所谓大陆政策靠拢的时候,其实是同国际更加脱轨,香港现在几乎同内地是全球防疫政策、特别是入境政策里面是数一数二最严厉的,吓怕了国际旅客。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