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黑箱政治催生“大陆禁书”(图)

发表:2022-09-04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轰动一时。据报书店计划出版一本令“最高领导人”不满的禁书,因此惹祸。图为铜锣湾书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5年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轰动一时。据报书店计划出版一本令“最高领导人”不满的禁书,因此惹祸。图为铜锣湾书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2015年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轰动一时。据报书店计划出版一本令“最高领导人”不满的禁书,因此惹祸,导致书店5名主要负责人被劫持至大陆。有分析认为中共黑箱政治,外界无从知晓,只能从一些秘闻、传闻中略知一二。加上当年几千万大陆游客访港,因此才在香港催生出“大陆禁书”这个行业。

2015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5名股东及员工相继失踪。其中一名股东李波在香港被公安绑架去大陆,事件在香港和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香港资深传媒人、时评人李怡透露,当年媒体的谴责声浪巨大,导致“龙颜大怒”:“为什么收回主权后到香港抓个人都不可以呀?”

不过“到香港抓个人”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何中国游客一到香港就四处购买关于共产党“禁书”?曾有评论认为,究其原因是大陆新闻封锁和中共黑箱政治。生活在大陆的中国人,其知情权被严重践踏。

李怡表示,自从香港开放大陆人自由行后,“除了带旺了金铺、药房等,还催生了‘大陆禁书’这个行业。”

“大陆禁书”内容不外乎中共政治斗争内幕、秘闻,包括领导人贪污和色情丑闻等。这些书在香港机场、书店及闹市报摊都可以买到。不过它们的销售对象不是香港人,而是来港旅游的大陆人。

李怡指,当时每年有4,000多万大陆游客访港,对这些书有兴趣的人少说也有上百万。“他们不仅自己买,还帮朋友买。因此出版这些书有丰厚盈利。”

不过书籍的内容未必都是真凭实据。李怡说,大部分作者是香港出版商在大陆雇用的写手,“他们或根据一些小道传闻,或根本就是他们的胡编乱造。据出版者说,内容有七八成是捏造的。”

既然这样,为何“大陆禁书”还大受欢迎呢?李怡认为有三个原因:一、大陆没有出版自由,香港有;二、香港是最靠近大陆的使用中文的社会,编写和出版中文书轻而易举;三、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中国人的评价之一是“非常聪明,但非常相信传言”。李怡解释指,非常聪明也就非常怀疑非传言,相信传言是因为传言比非传言可靠,非传言往往都是谎言。换言之,中国人不相信经官方确认的所谓“真实”消息。

李怡又指,“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出版一本关于领导人的秘闻书却提不出任何真凭实据,不会有人相信,也不会有市场,受损害的只是出版商自己——没有盈利还会赔上商誉。但对一个封闭社会来说就不同了”。在大陆,中共领导人的生活及身体健康状态,领导人之间的明争暗斗等等,都属于国家秘密,“于是任何揭秘,不管是真是假,都会让人民感兴趣,也会相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