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了 癌细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2-09-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园晒太阳的人群
补充维生素D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开阳光较为强烈的时段,适当的晒太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人都怕癌症,但是,你可曾想过,可怕的癌细胞其实也有害怕的东西!以下告诉大家癌细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

癌细胞害怕你做的“10件事”

1、爱运动

游泳、健走、跑步、瑜珈、骑车……,癌细胞害怕你运动,因为运动后体质和免疫力变强了,癌细胞不容易找上你,复发的机会也变小了。

众所周知,适当的运动锻练有益健康。运动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锻练方式,长期坚持,并避免太过剧烈的运动。

运动对于癌症患者的康复,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身体素质,对于放疗患者来说,适当的运动能快速恢复造血功能,全面提升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有效降低肺癌的复发和转移机率等。

2、晒太阳

根据麦吉尔大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维生素D可减缓癌细胞从癌前病变转化成癌变状态的进程,控制癌细胞的增值。

补充维生素D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开阳光较为强烈的时段,适当的晒太阳,只要保持每天晒10分钟左右阳光的习惯,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

对肺癌患者而言,补充维生素D是降低肺癌死亡风险的因素之一,也有助于预防免疫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

3、饮食健康

炸鸡汉堡等速食
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会削弱免疫细胞的抗癌能力,加速肿瘤生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和健康的相关性很大,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会将癌细胞喂饱,而让肿瘤内部的免疫细胞“挨饿”,进而削弱免疫细胞的抗癌能力,加速肿瘤生长。还有,饮食单一化或盲目忌口,也会让癌细胞有机可乘。

有些癌症患者结束治疗后,经不住各种美食的诱惑,烧烤、炸鸡、海鲜、火锅、各种甜品等百无禁忌,殊不知此时正是癌细胞最兴奋的时候,这些食品不但让你肥胖,也增加再次复发转移的风险。

健康的饮食习惯必须兼顾均衡营养,适量摄取蛋白质,并适当多摄入一些抗癌食物,并谨记合理忌口。

4、不再熬夜

熬夜是现代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癌症患者亦然,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手术后切口疼痛,和种种负面情绪导致“睡眠障碍”而无法安睡。

德国一项研究表明,睡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拥有完整睡眠的人,体内T细胞激活整合素的效率高于不睡眠者,激活整合素的效率越高的话,人体免疫功能也就能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无论健康人群或是癌症患者,无论术前还是术后,想要摆脱癌细胞的威胁,务必要提高睡眠质量。例如,睡前读书、冥想、洗个热水澡等;避免睡前吃东西,饮用含咖啡因(咖啡、茶、苏打)或酒精的饮品;睡前关掉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等;长期坚持在固定的时间睡觉、起床等,良好充足的睡眠能帮助恢复身体健康。

5、戒烟禁酒

癌细胞害怕你戒烟、禁酒,已有大量研究结果指出:吸烟是致癌的危险因素。烟草对人体呼吸系统影响甚钜,其中所含的焦油、尼古丁都能诱导细胞发生癌变。

至于酒精,不但对消化道黏膜具有强烈刺激性,由于酒精需经过肝脏代谢,因此,对于肝脏已罹病的患者来说,更会加重肝脏代谢的压力。

奉劝大家戒烟、禁酒,不要制造利于癌细胞生长、繁殖的环境。

6、有好心情

情绪和健康息息相关,虽然罹癌的打击和放化疗、手术的影响,会让人紧张、恐惧、抑郁、焦虑等,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但这些不良情绪更加剧了癌细胞的发展、转移和不佳的预后状况。

已有非常多临床个案显示,同样经过系统治疗后,保持情绪乐观的患者复发率低,生存期长,而情绪悲观沮丧的患者则复发率高,生存期相对较短,会增加癌细胞生长扩散的机率。

既然知道这些抑郁的情绪对身体康复是一种伤害,因此,想要打败癌细胞,首先就是要保持心情的舒畅,正向思考,可以找亲友倾诉、陪伴,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例如散步、绘画、看电影等来放松心情。

7、保持身材

肥胖是健康的大敌,研究表明,肥胖会影响癌症的复发和患者生存机率。一项研究指出:和正常体重人群相比,肥胖妇女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88%。

癌细胞害怕你保持身材,当你经常吃太多或不运动,体重悄悄往上升的时候,癌细胞可能就虎视眈眈,趁机侵袭或复发转移了。

8、远离辐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订定的标准:人体每年接受的辐射量,只要不超过5mSv都是安全的。

但是许多人担心患上癌症,主动去医院要求做CT扫瞄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虽然从肿瘤筛查的角度来看,做CT检查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要注意短期内过多的CT检查是对人体有害的。

9、定期体检

癌细胞的生长过程漫长,但由于一些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会使其生长速度加快。

通常癌症患者在肿瘤治疗结束2年内,医生会建议3~6个月定期复查一次;第5年后,每年定期复查一次。因为经过局部的手术、化疗、放疗等,某些部位的癌细胞并不能被完全清除,可能躲藏在体内,处于一种长期“带瘤生存”的状态。

癌细胞最害怕你定期体检,它一直在寻找可以再次活跃的机会,例如患者抵抗力降低的时候,就会出现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而防治的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0、不开抽油烟机

很多女性在厨房做饭时没有开抽油烟机的习惯,很容易“惹癌上身”,虽然油烟中的多环芳烃毒性不如直接燃烧的香烟烟气,但是油烟也会深入呼吸系统,使罹癌的风险倍增。

建议炒菜时的油温不要过高,不要等到油冒烟以后才开始炒菜。保持厨房的通风顺畅很重要,不要为了省钱而不安装或不开抽油烟机,也要定期清洗和维护抽油烟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