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跌破6.9:还会持续走贬吗?(图)

发表:2022-09-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较大。

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币值整体呈走跌态势;尤其是8月2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币值跌破6.9;与之对应的美元指数突破109,创下近20年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如此之高,自然引发了国内民众的普遍关注和担忧。不少人在思考,当前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到底在哪?往后人民币汇率是否还会持续大幅贬值,或者说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年内能否破七?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国内经济、投资以及普通民众生活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事实上,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算得上是一种正常的金融反映:其一,8月份中国央行MLF和LPR利率下调,致使自8月22日以来,相对美元指数来说,人民币汇率贬值动能就更强烈,贬值幅度就更大。且中国央行自年初以来已进行三次“降息”,并陆续出台了多项信贷支持政策,使得国内市场货币流动性相当充裕,信贷水平相当宽松。这对外来说必然是人民币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

其二,鲍威尔传递鹰派信号,美联储一直在加息,且加息的预期还会升温;尤其是上周五,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释放出强烈的鹰派信号,表示美联储要更顽强地抗通胀,这必然加剧了全球货币贬值预期,人民币当然不能幸免。同时,其他国家货币也跟着遭殃,英镑、欧元、日元纷纷面临贬值压力。这样,自然形成了中国货币宽松和美国货币紧缩两种情境,这一松一紧的结果就是人民币对美元利差倒挂幅度加大,人民币汇率就自然下跌。

其三,从国际收支层面看,银行代客结汇减少,代客售汇增加,这样一来一去,市场上对美元的需求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下降,也符合“美元强,人民币贬”的金融逻辑。

8月底,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加大,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9
8月底,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加大,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9(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其四,还有一个客观因素,那就是近期国内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金融数据、消费数据、投资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也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压力。

那么接下来,人民币汇率是否还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要客观准确地判断这个问题,应从三个层面来思考:

首先,要看美联储加息幅度以及加息所持续的时间。如果持续大幅加息,则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就存在。但目前来看,尽管美联储官员在加息上强烈“放鹰”,但说到与做到是两码事。美联储有持续大幅加息的可能,因为距离其确定的2%的通胀控制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可是再持续加息的话,美国的经济肯定受不了,目前美国经济就出现了一定的衰退迹象,经济增长和就业回升都不及预期。据刚刚披露的资料显示,2022年2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长为负0.6%,如果持续大幅加息的话,美国经济之前因宽松放水得来的成果将有被丧失殆尽的危险。所以,目前美联储加息应该基本接近尾声。如此看来,人民币面临持续大幅贬值的风险就相对较小了。

第二,要看国内货币政策环境。如果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持续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则人民币汇率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目前,央行已表态保持稳健货币政策。正在召开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央行官员公开表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向市场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不会持续给市场放水,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货币政策环境不存在。

第三,要看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如果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基本经济面不稳固,那么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就会存在。现实的情况是,刚刚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比如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PMI、PPI等指标都不及预期,不过下降幅度收窄,总体呈现微弱回暖势头,而且中央政府最近又陆续出台了支持经济发展的19项重大经济政策措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内需计划等正在付诸实施,预计8月份数据可能会好于7月数据,到9月份或第四季度将显现出回升的势头。

另外,还要看到人民币汇率的适度双向波动也是正常现象,尤其是当前人民币汇率适当贬值,甚至还有利于出口企业经营业绩的回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