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总是失眠?睡不好也许是这原因(图)

作者:詹鼎正 发表:2022-09-06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失眠
上了年纪总是失眠?睡不好也许是这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眠,是许多老人家常常抱怨的困扰,有三成以上的老年人觉得自己有睡眠障碍。不少长辈都认为,自己上了年纪以后,就开始“失眠”,睡觉的时间好像比年轻时少很多。但,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你在长辈们睡觉的时候,放一台录影机在旁边侧录,通常会发现,老人家其实是有睡着的,睡着的时间也没有少多少,那为什么老人家们还是会觉得自己“失眠”呢?

一般而言,老人家的睡眠时间虽然会减少一些,但其实并没有比年轻人少很多,大都还是有六、七个小时。会觉得没睡好,差别并不是睡眠时间长短,而是在于“睡眠品质”。

人年龄大了,“熟睡期”就会缩短,这是自然的老化现象。以前年轻时可以一觉到天亮,但老了以后就睡得比较浅,加上很多老人家有摄护腺问题,或是因为某些药物有利尿作用,导致晚上睡到一半还必须起床如厕,也有一些老人家有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末梢循环不佳或夜里抽筋等毛病,使他们睡得更浅,所以才会觉得自己好像没有睡够。

此外,很多长辈就寝的时间会前移,愈睡愈早,以前可能晚上十点以后才会去睡,但上了年纪以后,可能八点就去睡了,然后凌晨三点左右就醒了,便没有办法再睡着,老人家就会抱怨:“唉,我有失眠啦!”但仔细算算,晚上八点睡,凌晨三点钟起床,睡眠时间也已经有七个钟头,并不算短。

还有一些老人家,白天可能没事就在“盹龟”(打瞌睡),可能前前后后加起来,“盹龟”时间就有好几小时,人一天大概只需要七、八个钟头的睡眠,白天睡多了,到半夜会睡不着。

像这些状况,严格说起来都不能算是“失眠”,只是老人家觉得自己“该睡觉的时间睡不着”,就误以为自己失眠。像这种状况,我都会跟老人家解释:“你不是失眠,是你的身体觉得你睡够了啦!”

如果是这一类的情形,最好能先做行为治疗,不要贸然倚靠安眠药。我的建议是:不妨先填写一、两周的“睡眠日记”,记录自己每天晚上几点上床(包括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的时间)、几点起床、晚上起来几次、每次醒来大概要多久时间才能再睡着、每天午睡或打盹的时间有多少等等,盘点自己真正的睡眠状况。

 

本文整理、节录自詹鼎正《顾爸妈,这样做最安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