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普京会面 习近平尴尬!普京要下台?(视频)

发表:2022-09-1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我们聊两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中共外交部宣布,习近平本周将展开中亚行,并与普京会面。近日两人的后院都出了一些状况,这次会面两人能谈些什么呢?

第二个话题是,连日来俄罗斯军队遭遇重大挫败,多地议员要求普京辞职。普京会因此下台吗?

习近平将和普京会面

经过1000多天的“居家”抗疫,习近平终于“出关”,本周三到周五(9月14日到16日)将参加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与普京会面。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由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几个国家组成。

周一中共外交部确认习近平将出席“上合峰会”,但拒绝透露习近平是否会在峰会期间会见普京。不过俄罗斯方透露,普京和习近平周四将在乌兹别克举行会议,讨论乌克兰和台湾问题。

近日俄军在乌军的反攻下,不断溃败,外界关注习近平是否仍会大力支持普京。这次会面被认为是双方互有需要、抱团取暖。

习近平此行是希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经贸合作,以抗衡美国的制裁,其中俄罗斯是中共当下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同时,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连任前,也需要一个可以宣传的外交成果,以证明内外都处理得当,为过去10年的任期画上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句号。

而会见习近平对普京来说是一种“鼓舞”,他在入侵乌克兰后被国际孤立,现在需要国际伙伴。

不过,俄军近日在乌克兰的战事节节失利,可能会让中共面临窘境。中共在多大程度上愿意牺牲自己的战略利益来支持俄罗斯,有待观察。到目前为止,北京还没有向莫斯科提供可能引发美国制裁的直接军事或财政援助。

专家认为,中俄之间日益增长的关系主要基于利益,基于成本效益的考量,这种关系很容易转变,不易持久。

时事评论员杨威撰文表示,中共支持俄罗斯,本希望给美国和西方添乱,中共可以趁机解套。结果恰恰相反,西方联盟空前合作,俄罗斯正在陷入败局。

普京估计会当面要求习近平提供援助,习近平如何回应将陷入两难。如今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明显不利,克里姆林宫是否可能易主,再次受到关注,此时中共领导人应该如何表态,的确难上加难。

议员要求普京下台

俄乌战即将迈入第7个月,乌克兰过去2周发起大反攻,取得重大胜利,从俄军手中夺回了6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俄军撤出了哈尔科夫州的重要城镇,相当于几天内俄军就把耗费3个月、牺牲数千人所打下的土地拱手还给了乌克兰。这次挫败可能是这场战争的转折点。

9月12日,据《基辅独立报》报导,乌克兰南部赫尔松(Kherson)的俄军准备投降,正在和乌克兰军方谈判。

赫尔松是关键战略要地,连结亚速海和黑海,是进攻克里米亚的前线据点。乌克兰如果拿下赫尔松,就很可能收复2014年被俄国吞并的克里米亚。

而俄军的畏战情绪一旦蔓延,可能制造雪崩般的效应。

俄军在乌东惨败引发俄罗斯政坛动荡,据英国BBC报导,最近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辖18个区的市政代表发表声明,要求普京辞职,这是俄国政界一周内出现的第三波要求普京下台的浪潮。

在普京出生地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宁斯基行政区议员向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发出一封正式信函,要求解除普京的职务。信中指出,根据“宪法”第93条,总统可因叛国罪被罢黜。

据报导,圣彼得堡市的7名区议员已经全部被传唤,据称将会以诋毁俄罗斯军队名誉的罪名被提起诉讼。

而此前反对普京发动战争的几名俄罗斯富翁都相继莫名其妙地死亡,外界怀疑是被灭口。

政经评论家吴嘉隆表示,这显示俄国内部政治已经开始有所动摇,对普京已经开始有所质疑。“它通常的话一下子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于这些提出质疑的人可能还会被迫害,但是,他们会让有实力推翻普京的领导地位的人开始蠢蠢欲动”。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学系主任郑钦模表示,从俄罗斯的历史来看,俄罗斯人可以接受一个独裁者,但是俄罗斯的政治菁英很难接受一个打败仗的独裁者,“如果普京在这次有一个很明显的失败的话,他的政治前途我看应该也就结束了。那至于他的未来,我个人也觉得应该是充满凶险的”。

原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分析说,俄罗斯战场的失利是预料之中,而俄乌战争发展到今天,最大的影响在中共。

姚诚说,中共军队本来就不服习近平,因为军中反腐对习怀恨在心,这次俄乌战争更让他们意识到,将来如果打台湾,下场比俄军更惨。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