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在即 习近平面临哪些挑战?(图)

作者:孙诚 发表:2022-09-1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面临一系列严峻形势。(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随着中共二十大即将于下个月召开,新美国智库(New America)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9月13日举行年度活动“未来安全论坛”(Future Security Forum),多位与会者就“中国接下来会做什么”(What's Next for China)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会者谈及习近平所面临的政治及经济挑战以及习近平的继承人问题。

音乐人兼自由撰稿人郭怡广在讨论中认为,在中共二十大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召开之际,安全的未来成为了习近平及其他中共领导人十分关注的问题。他表示,在一年前,习近平曾对中共的领导充满信心,因为经过多种困难后中共“似乎不仅仅是生存下来,而且可能变得更加强大。”不过,目前情况有所不同。他说:“现在,由于习的清零政策,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冲击了中国经济。一年前还被认为是巨大国家能力的证明,现在被广泛地认为并证明了他在经济安全上的呆板,甚至是食品安全问题,都有点回到了台面上。”

郭怡广也从国际形势的层面,谈到了中国面临的困境,他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强了跨大西洋的联盟,使四国集团和澳英美联盟焕然一新,并使北京缺乏任何值得尊敬的盟友的情况更加明显。实际上,尽管台海危机正在逼近,现在下断言还为时尚早,但中国大力推动的的高科技自给自足似乎已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共同富裕’的议程就算没有搁置,也处在瓶颈中。”

去年,习近平曾多次提及“共同富裕”的概念,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也曾发表习近平的文章,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华尔街日报》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则认为,在经济发展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在2022年这一“习近平的关键之年”搁置了“共同富裕”运动。

《华尔街日报》记者魏玲灵认为,尽管习近平已经推翻了邓小平时代以来统治中国的方式,将自己变成了“一切事物的主席”。但是,在经济领域上,能够看出习近平权力的局限性。她指出,习近平在去年提倡过“共同富裕”的口号,使企业家感到不安全且不愿进行投资。今年,这一口号就几乎没被提及,并认为这是习近平遭遇的最明显挫折之一。作者还提出了其它例证,说道:“你也看到,他从近乎全面打击私营税务领域的行动中抽身而出,或者至少按下了暂停键,尽管对这些私营公司的压力仍然存在。此外,在去年严重的电力短缺之后,他还不得不从一些非常雄心勃勃的能源目标中走出来。”

保尔森基金会智库主任马旸在谈及习近平于走向中共二十大时面临的危机时,认为中国经济不仅仅面临着清零政策的威胁。他说:“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不仅正在被清零政策打击,他们也必须去管理一场房地产危机。因此,他们在两条前线上遭到打击,这是个巨大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在2020年出现了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的情况,这是八年来的首次。自2020年以来,中国大量房地产企业出现了债券违约的情况。2021年中国发生了恒大债务危机,房地产市场的动荡也在这一年加剧。到了今年,由于大量房地产项目延期,相关业主中也发生了停贷风潮。

全美亚洲研究所非驻地研究员坎德拉・谢弗(Kendra Schaefer)则认为,随着西方在先进技术层面对华制裁的展开,“自主创新”政策已经成为中国的优先政策,目前可以看到技术竞争的升温。不过,也要看到技术正在被愈加用于解决中国国内问题。她谈到了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农业人口不足的问题:“比如说,中国有着迫在眉睫的人口老龄化危机,这会在未来的20年给食品安全造成潜在威胁。中国的上一代农民,有些老到退出了这个行业,且没有被人取代。”

魏玲灵也谈到了习近平在下个月是否会指定继承人的问题。她认为,无论习近平是否会任命继承人,都需要看一看中国下一个副主席是谁,而目前这一位置正被王岐山占据。如果一个更年轻的人在习近平的下一个任期获得了王岐山的位置,那么这么个人应可以被看作是潜在的继承人。不过她也认为:“就算他同意任命继承人,在他继续尝试去确保和加强他的权力时,这也会改变。”

今年8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曾经提出“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长江黄河不会倒流。”而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稳定经济,并在外界的不少评论人士认为这体现了“习李矛盾”。魏玲灵指出,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能看到总理李克强及政府系统的权力被大幅削弱。习近平通过亲自掌控经济及其它关键事务,颠覆了党政分工。不过,像总理李克强这样的力量,仍具备挑战习近平在经济事务方面权力的机制。因此,就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而言,需要关注的是习近平是否在关键人事问题以及政策问题上让步。

她也谈到了她对习近平未来对美国态度的看法:“很少有迹象表明,习近平会改变他将政策重点放在与美国竞争上的情形。无论他在外交政策方面做什么,这都会保持在基本的核心地位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