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并不稳固?他给习挖坑 耍习近平!习上普京战车?(视频)

发表:2022-09-15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我们聊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二十大临近,迹象显示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还不够稳固。

第二个话题是,往年在党代会之前都会爆出政治局常委的预测名单,但今年为什么没有媒体放风?

第三个话题是,习近平出访中亚,将与普京会晤,外界关注他是否还想继续绑在普京的战车上。

习核心并不稳固?

中共官媒近来纷纷开设“领航中国”专栏,吹捧习近平。

据美国之音报导,住在北京的前南华早报总编辑王向伟表示,中国大陆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全方位吹捧习近平的运动,“领航中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主要的目的是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制造舆论氛围。

他说,最近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再次修改党章,估计就是要把“两个确立”也要写进党章,进一步强化习近平在党内的领导地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官媒反复强调“两个确立”,恰恰反映了习近平虽然是核心,但其核心地位还不太稳固,仍有反习势力的存在,所以才要不断强调“确立”。

旅美资深时评人雷歌博士表示,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基本上已成定局,但是他并没有能够“一统江山”,全面掌控大局。

从目前的各种迹象来看,习近平与各方势力达成妥协,保证自己能够连任相对容易,但要随心所欲地把自己的人马塞进核心班子,把对手全部踢出去,则非常困难。

雷歌分析,主要问题在于习近平把经济搞得一团糟。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的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今年的清零防疫又把经济推到悬崖边上,这使得许多中央高层坐不住了,因为这涉及到他们每个人的利益和前途,也危及中共的执政基础。

独立笔会创会人贝岭认为,习近平生长文革时代,当时人民对毛泽东无限忠诚。他受到毛时代造神运动的影响,在他的潜意识里面,毛泽东代表着无穷威力和无限权力,是他的偶像。

习近平希望把自己的地位拉高到能与毛泽东比肩,但是经历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当今的中国与毛时代的中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拥戴习的人最多就是尊敬和服从,习近平尽一切努力打造造神运动,只能显得他与当代社会格格不入。

政治局常委会人数

中共即将举行二十大,外界关注政治局常委人数将出现什么变化。作为最高决策层,政治局常委会的规模对中共党魁很重要,我们从中也可看出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程度。

政治局常委由多少人组成并没有书面规定。自1927年首次成立常务委员会以来,人数一直在3人到11人之间波动。

邓小平时代,实权掌握在中共老干部手中,常委大多只有5人。邓的最终继任者江泽民在1992年将常委会扩大到7人,并在2002年卸任后再次扩大到9人。

胡锦涛执政的十年里,权力分散,常委多达9人,外界开玩笑地称其为“九龙治水”,就是说多条龙治水,结果没有龙去管行云布雨之事。

当习近平2012年接任时,他将常委会缩减为7人,把权力集中了一下。

下个月中共召开二十大,外界预计习近平将获得第三个任期。

如果按照以往“七上八下”的原则,栗战书和韩正将下台。

67岁的李克强在完成第二个任期后将卸任总理。有分析师认为,他今年公开露面次数增加,可能会继续留在常委会或担任人大代表;也有的分析师认为,他完全退休的可能性更大。

这样看来,常委会估计可以腾出一到五个席位。

上海政法大学前教授陈道银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共需要集权时,常委会只有三到五名成员。“在习时代,权力集中是主旋律,这意味着委员会扩大的可能性很低。”同时,习近平已经巩固了他的权力,也没有必要减少席位。

但如果政治局常委会规模发生重大变化,比如扩大到9人或减少到5人,那么就表明习近平的权威受到损害,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反对意见或内部权力斗争。

北京不放风声

往年在党代会之前都会有预测名单,其中不少是北京放的风声,但今年还没有媒体爆出任何像样的名单。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表示,多家媒体的预测名单尚未出来,说明了两点:

第一,习近平对信息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在北京的记者已经难以采访到接近党内核心秘密的人物了。

第二,党内的权力斗争异常激烈,名单至今还没有尘埃落定。

矢板明夫认为,习近平连任基本上没有悬念,但下面人员的名单,应该还在激烈的斗争之中。今年党代会的看点,一个是人事斗争,一个是路线斗争。

我们看到党内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习近平倡导的闭关锁国,搞内循环。树立习的权威,搞个人崇拜。习强调严格防疫,绝对清零;而另一条是以李克强为台面人物,要继续改革开放,不走闭关锁国的回头路。要求“稳住经济大盘”,要“六稳六保”。

矢板明夫认为,如果习派路线胜出的话,王沪宁就会出局。

王沪宁曾先后为三任中共党魁搞思想包装,因此被称为中共党魁的“政治化妆师”。

有分析认为,王沪宁不断给习近平灌输马克思主义迷魂汤,从屡次“捧杀”,到内政外交连续给习“挖坑”,仅在习近平上任四年多时间,就让习把“一手好牌打成烂牌”。

北京回避习普会

习近平周三(14日)出访哈萨克斯坦并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这次出访,习近平是否与普京见面是国际焦点。

克里姆林宫官员周二(13日)表示,普京将在周四与习近平会面,讨论乌克兰和台湾问题。

俄军近日在乌克兰战场遭重挫,乌军已经收复了大约8,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俄军在战场上的失利,给习普会蒙上了阴影,中共有意回避习普会,连“双边会见”都不敢提及,普京被淡化为“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之一。

外界认为习近平在俄罗斯问题上“一直像在走钢丝”。

自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中共态度暧昧,开始说“合作无上限”,当看到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潭,便逐渐拉开距离,提供有限的支持,特别避开军事支持。

外界认为,这次习普会,普京将把北京视为救命稻草,希望就天然气管道与中国达成协议。而在中国方面,形象对于习近平来说很重要,与普京会面将使习近平有机会看起来像一个世界级政治家,用来在中国国内宣传。

但同时,中俄仍在中亚展开微妙角力,各自寻求增加在当地的影响力。对中国来说,那是“一带一路”的关键地带,对俄罗斯而言那里是前苏联的传统势力范围。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宋国诚认为,俄罗斯是想借这次机会,对外宣示得到中国的支持。但他预期,中方只会给俄罗斯象征性的表态,显示彼此的联盟关系,以换取自己在外交和实际上的好处。

宋国诚表示:“中共实际上在军事上援助不了俄罗斯太多,但政治上可以做出一种表态,展示外交姿态,就是中俄更紧密联盟对抗西方。”

中共对俄罗斯的态度,是假挺俄和假中立,但在过程当中,发战争财和灾难财。例如,趁俄罗斯之危,中方买那么多打折廉价石油,然后用人民币跟卢布交换,扩大其在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的势力。“所以中方对俄的立场是非常投机,根本就是各怀鬼胎。”

至于台湾问题,宋国诚估计,俄方在忙于俄乌战争下,最多只能向中方提供象征性的表态,无力提供更多协助。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