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降息之后:楼市怎么样了?(图)

发表:2022-09-16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8月份LPR降息之后,从高频数据来看,中国楼市销售并未出现明显回暖。9月份以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同期,仍下滑两成左右。

为何本轮降息过后,楼市并未看到明显复苏势头?其中主要涉及两个原因:

1、2022年至今,降息幅度不足以扭转市场预期,购房者持币观望。

2022年以来,5年期LPR累计下调35BP,幅度不小。但对于楼市基本面较好的一线城市来说,“因城施策式”的房贷利率加点仍然普遍存在。对于一线城市有住房需求的购房者,仍在持币观望,等待房贷利率加点的进一步下调。

对于楼市基本面较差的三线城市来说,尽管多数城市不存在房贷利率加点,但经历2018年、2019年棚改期间的房价上涨之后,本轮房价下跌压力较大。2022年内35BP的降息,仍不足以扭转当地购房者的预期。参考2015年3月楼市复苏历史,彼时降息幅度达65BP才扭转了房价预期,推动资金进入三线楼市。

2、烂尾楼与停贷事件,搅扰购房者与金融机构的信心。

7月份以来,部分房企由于资金链紧张,旗下项目出现停工问题,引发购房者停贷事件。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对购房者信心产生一定扰动。由于停工与烂尾问题,涉及到购房者买房本金的损失(烂尾楼资产价值大幅下降),因此单靠央行降息并不能扭转购房者对于“烂尾”问题的担忧。

除此之外,购房者因为楼盘烂尾而停贷,也会导致金融机构坏账增加,使得金融机构对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更加谨慎,侧面加大房地产下行压力。

中国各地屡见不鲜的烂尾楼怎能修复民众的买房信心?
中国各地屡见不鲜的烂尾楼怎能修复民众的买房信心?(网络图片)

对于“保交楼”,关键的解决方案是各地政府动用财政资金注资烂尾项目,保障期房的顺利交楼。但从目前进展来看,虽然各地政府有意愿推进保交楼,部分优质项目得以市场化盘活。但地方财政压力较大,难以拨出更多资金填补预售资金已被挪用、资质较差的烂尾项目的资金缺口,因此烂尾问题完全解决仍需时日。

在此情况下,对于烂尾的担忧将持续扰动购房者信心。特别是对于已经出现信用风险事件和资金链问题的房企,旗下项目将较难销售并回笼资金,并拖累整体的地产销售态势。

而对债券市场而言,8月份LPR的下行,开启了“降息托底楼市”的新阶段。但正如前文所述,单靠央行降息并不能平息购房者及金融机构对于“烂尾”问题的担忧,此种担忧仍将持续性地制约楼市复苏。另一方面,随着近期海外需求的下降,中国外贸出口面临下行压力,通过以房地产业为代表的内需支撑经济将更显必要。因此,后续央行仍有继续降息托底楼市的可能性,而债市利率的下行空间也将随之打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