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这一招”要逼中共狗急跳墙(图)

发表:2022-09-16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在华盛顿特区,一个高8英尺高的钢栅栏环绕着美国国会大厦。
2021年1月29日,在华盛顿特区,一个高8英尺高的钢栅栏环绕着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7比5的票数,通过“台湾政策法案”,专家认为这势必为未来美中台三方关系带来重大影响及变数,而美中对抗也将全面升级。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今日在脸书撰文指出,美国国会在推动的“台湾政策法”,往外交承认跨进了一步,提升美国与台湾的实质官方关系,同时也往共同防御条约跨进了一步,提升美国与台湾的实质战略伙伴关系。

吴嘉隆说,美国现在处理与台湾的关系,不需要看中共的脸色,不需要在乎北京的反应,已经没有美中共管台湾的情况。北京如果真要耍花样,那美军就针锋相对,奉陪到底,不但要让台湾安心,也要让日本与韩国安心。

他提到,之前的美台关系似乎附属于美中关系,但实际上是美中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于:中共以和平手段处理台海两岸关系,所以等于是美中关系附属于美台关系。现在透过这个法案,美台关系正式与美中关系脱钩,实质上已经向“一中一台”跨出了一大步,但是又还没有走到一中一台的地步。

吴嘉隆说,美国的“台湾政策法”是高明的切香肠,台湾有些人担心中共会狗急跳墙,然而现在,美国要逼中共狗急跳墙,可是中共却跳不起来,美国看出这一点了,吃定了中共,这样中共被看破手脚,会更吃不消。

谢金河:芯片战争已全面开打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台湾政策法”是历年来支持台湾最具体且明确的法案,势必为未来美中台三方关系带来重大影响及变数,而美中对抗也将全面升级,从点到面的芯片战争已全面开打。

谢金河点出,最明显且直接的战场在半导体,从8月9日的芯片及科学法案通过,到Chip4的筹组酝酿,美国全面构筑一个对中国的半导体防线,凡是接受芯片法案补贴的企业,十年之内不得在中国投资。美国也把设备输中限制在28纳米以上的成熟制程。芯片的四方联盟,看起来韩国仍犹豫,但为了补破网,美光立刻宣布到2030年之前投资400亿美元盖内存厂。

谢金河认为,这构筑了围中路径,美国商务部立即发函给KLA,Lam Research及Applied Material,要求出售14纳米制程以下设备给中国,必须取得商务部核准函。接下来又对AMD及Nvidia的GPU及AI芯片设限,立即造成这两家企业股价大跌。紧接着又对电子自动化软件的EDA设限,全球EDA掌握在synopsys,Cadence及西门子EDA三家公司手上,这三家企业全球市占率78%,这个管制措施出来直接打中核心,对于中国自主研发半导体,已带来沉重压力。

谢金河研判,美国这几个大动作跟2019年以来,把中芯国际,华为等列入实体清单的点的制裁不一样,这次限制十年不得在中国投资,设备出口也限制在含14纳米以下的制程。

谢金河说,这场芯片战争,美国出手愈来愈重,中国要想突围,难度加高。今年台湾为了防制中国来台挖角,偷技术,通过营业秘密法,司法机关也加紧脚步查办。

他提到,最近美国再加大力道,美财长叶伦提出友善供应链(Friend Shoring),呼吁各国把供应链移至友善国家。拜登也提出生技登月计划(Cancer Moonshot),要求生技产业及生物制剂产业移回美国,美中产业加速脱勾,对世界经济势力带来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