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湾政策法”对美中台关系有何影响?(图)

发表:2022-09-16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1日,多国军舰从夏威夷港出发进行2020年度环太平洋军演。
2020年8月21日,多国军舰从夏威夷港出发进行2020年度环太平洋军演。(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14日高票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被称为是1979年美台断交及《台湾关系法》生效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该项法案在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升美台关系。对此,多名台湾学者针对美中台关系走向进行分析。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今(16日)举行“中共二十大与美国国会‘台湾政策法’对美中台三边关系之影响”座谈会。

国民党智库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在会中指出,最近有些媒体人把“台湾政策法”对美中台关系的冲击,形容成好像快要开战,但他不认为会引发台海危机。

林郁方表示,“台湾政策法”等于是展现美国国会两院与拜登总统对台湾的支持,意味美国对华政策的翻转,北京反而会比较自制,不过以后两岸关系会更加紧张,甚至未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应被低估。

林郁方分析,俄乌战争让中国更加谨慎,而且美国迟早会放弃“一中政策”,美中之间会继续把对方当成假想敌,加速军备竞赛,美台关系则会更加亲密,台湾也会享有更多的国际空间,但两岸对立也会更尖锐,北京会更加敌视作为美国抗共盟友的台湾。

政治大学东亚所特聘教授王信贤认为,虽然“台湾政策法”仍有冗长的立法过程,但最后通过的机率很高。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副教授李大中则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上台迄今的美国对中政策,基本上仍延续前总统川普时代的主轴“遏制重于交往”,他预判北京会对“台湾政策法”采取一定程度的反制作为。

信传媒报导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指出,虽然华府展现坚定支持台湾的立场,但拜登政府对《台湾政策法》的部分内容仍有保留,使参院外委会最后通过的版本出现些许调整。

李大中提醒,美国期中选举在即,本届国会所剩余的会期时间有限,届时拜登是否签署法案或退回国会,仍存在不少变数。

他提到,《台湾政策法》反映的是近年美国政治菁英的强烈抗中氛围,且自川普执政以来,美中关系呈现不断探底的局面,双方互信难寻,由于美国国会对北京的负面观感日益增强,未来美中之间可能出现“负面螺旋”,紧张关系恐会不断上升。

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后,美国国务院稍早也回应,感谢美国国会跨党派推出此法案,并表示拜登政府会持续深化台美关系,给予台湾外交、经济与军事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