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让农民交公积金是好事是坏事?(图)

发表:2022-09-19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 公积金 房地产

住房公积金对农民到底是好还是坏?(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自今年9月1日起,中国浙江温州龙港市在13个社区试点改革,让当地农民缴纳住房公积金,并可以提取该公积金用于买房、建房。消息发布后,引起民众热议:公积金对农民到底是好还是坏?现在的房地产问题向农村转移,房子卖不掉,就找农民接盘?

作为一种长期的住房储蓄,中国是从1999年4月开始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对于缴存的个人而言,它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比商业贷款利率更低利息的贷款。所谓的将农民纳入住房公积金改革试点,就是农民可以与在企事业的工作人员一样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且享受相应的权利。

根据龙港市规定,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纳入公积金建缴对象,包括大多数在村务农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按照不低于龙港市上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10%的比例,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此外,龙港市对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无房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施地方财政按月配缴补助,标准为个人月缴存额的25%,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75元(人民币,下同)。

据悉,龙港自2019年撤镇设市以后,城镇化率、市民化率幅度提升,真正在田里干活的农民非常少,大多数都是自己打工、做生意。因此,他们的收入基本稳定。在连续缴存6个月后,还可享受1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公积金贷款额度。

但就中国大部分地区而言,农村的第二、第三产业不发达,农民还是以务农为主,因此其收入存在着很大的季节性变化。

此外,尽管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利息少了一半,但是额度不足以覆盖房款。现在,农民手里有宅基地,但却要再背一个巨额房贷,如此来看,省下的利息就相当微不足道了。

有评论认为,在中国楼市长达20年的牛市中,都从未想到让老乡们享受低息福利,这个时候给他们优惠购房,更像是接盘。

那么,公积金对农民公平吗?

公积金的本质是一个资金池。以前,它是由企事业单位的资金创造的,现在把农民也加进去,大家一起存钱把资金池做大,然后谁需要就去贷款。这实际上是更有利于扩大住房资金来源,缓解部分地区流动性紧张问题。而对大部分农民而言,其买房的机会和频率远不如城市大。

有评论指出,虽然每月的缴纳金不算多,可对农民也是一个支出,会压缩农民的现金流,更何况要存很久才能提取,不管未来是通缩或通胀,对他们的影响都最大。以前,家电卖不掉就家电下乡,汽车卖不掉就汽车下乡。如今,房子卖不掉也要下乡了。农民似乎一直扮演着“最后的买单者”的角色。希望政府在制定新政之前,先考虑好如何能保障农民的权益。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