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事君以忠 义薄云天 大唐名将——李绩(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9-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大唐名将--李绩
大唐名将——李绩(“清宫殿藏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李绩(594年~669年,“绩”音同“绩”),原名徐世绩,字懋功。唐高祖李渊赐其姓李,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改名为李绩。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东明县东南)人,唐初名将,被封为英国公,与卫国公李靖并称大唐双璧,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在唐朝甚至在中国的历史上,李绩都可以说是一位极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出将入相,位列三公,极尽人间荣华。一生历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李治)三朝,深得朝廷信任和重任,被朝廷倚之为国之长城。

李绩原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死后跟随李密。李密降唐后成为独立势力,但仍坚持以李密部下的身分降唐以示不忘故主,被李渊称为“纯臣”。此后李密叛唐被杀,李绩上表请求收葬李密的尸骸。高祖准许,将李密遗骸送到李绩的属地黎阳。李绩穿上重孝,三军缟素,为李密举哀。他又命令手下人建造了特别高大的坟墓,建成之后才脱下丧服,为此朝野上下都称赞他对故主之忠。

遭窦建德进攻后,李绩因父亲被窦擒为人质不得已投降。密谋暗杀窦重归唐朝,但未能成功,侥幸逃走。后从李世民平定四方,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又担任主将灭徐圆朗,随李孝恭灭辅公佑。李绩帮李世民破王世充时,他昔日的生死兄弟单雄信已归顺了王世充。王世充战败降唐后,手下的大将包括单雄信在内都被定为死罪。李绩拚命向李世民保举单雄信,并愿意以自己的财产官爵赎回老朋友的性命,但李世民坚决不准。行刑前,李绩在法场生祭单雄信,哭着说:“我以前跟兄长结拜,发誓同生共死。但是我已经以身许国,没法同时兼顾义和情,况且我死了,谁来照顾兄长的妻子、孩子呢?”于是取出佩刀,从大腿上割下一块肉,请单雄信吃下,说:“希望你吃下我的肉,让这块肉伴随兄长入土,就当作我没有辜负从前的情分!”单雄信果然吞了李绩的肉,两人大哭永别。众人都夸奖他高义薄云天。

贞观元年(公元627年),李世民登基之后任命李绩为并州总管,他坐镇北方与李靖一起攻破东突厥。唐太宗任命他为兵部尚书,还未赴京上任,继突厥而起的漠北薛延陀真珠可汗又趁机造反,李绩被委任为朔州行军总管,追击薛延陀,俘虏其五万多人。李绩攻下城池之后,总是把所得财物都分给部下,因此下属都愿意追随他。此后16年他负责唐朝北边防御,边疆太平安定,唐太宗大赞他的功劳远胜长城。李绩每次行军作战,用兵筹划,临敌应变,都能做得很确当。自贞观以来,李绩奉令讨伐突厥颉利可汗和薛延陀、高丽等,都把他们打得大败而逃。唐太宗曾赞赏说:“李靖、李绩二人,古代的名将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岂能比得上啊!”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太宗临终时,因太子李治无恩于李绩,所以故意把李绩贬到甘肃去,并告诉太子即位之后一定要把他召回。后来李治即位后,李绩果然被召回,官拜尚书左仆射,成为唐高宗最忠心的大臣。

李世民死后他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终于将高丽灭国。他功勋卓著,是唐王朝开疆拓土的主要战将之一,唐高宗重画其形象于凌烟阁。唐显庆二年(657年)李绩奉旨与许敬宗、苏敬、孔志约、于志宁等编《新修本草》20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药典。另又有《脉经》一卷,也是李绩自撰之书。这位战功赫赫的大唐名将,后来终因征伐劳累于唐总章二年(669年)十二月初三戊申日而亡,享年76岁。高宗皇帝为此辍朝7日,并亲自为他举行了葬礼,还加封他为太尉,谥号贞武,陪葬昭陵。所造坟墓按照汉代卫青、霍去病故事,形似阴山、铁山及乌德鞬山,矗立在陕西礼泉县九嵕山下。上元元年(760年),唐肃宗把他与李靖一起,誉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配享武成王(姜太公)庙。

投身瓦岗兴兵反隋 事君以忠厚葬李密

李绩出身于土豪之家,“家多僮仆,积粟数千钟”。他为人慷慨,仗义疏财,与他父亲“皆好惠施,拯济贫乏,不问亲疏”。隋大业十二年(616年),翟让在瓦岗(今河南滑县南)聚众反隋。这时,只有17岁的李绩也前来参加。他劝告翟让说:“东郡于公与绩皆为乡里,人多相识,不宜侵掠。荥阳、梁郡、汴水所经,剽行舟,掠商旅,足以自资。”翟让采纳了他的建议,率军西进,很快攻入二郡境内,掠取公私商船,因而“资用丰给,附者益众”,队伍很快发展到一万多人。瓦岗军的发展与壮大,引起了隋王朝的恐惧与不安,立即派荥阳通守张须陀率军前来镇压。翟让用李密的计谋,于荥阳大海寺附近同张须陀交战,李绩与李密将隋兵团团围住,经过浴血奋战,杀死张须陀,壮大了瓦岗军的声威。

后来,李绩见李密的才干胜过翟让,便与王伯当共同劝说翟让推李密为主,于是李密被尊为魏公,成为瓦岗军的最高统帅。不久,李绩以奇计于洛水大破隋将王世充军,因功被封为东海郡公。当时,河南、山东发生了严重的水灾,饿殍满野,隋炀帝虽命令开黎阳仓救灾,但由于政令紊乱,仓吏又不能及时散发,致使每天饿死数万人。李绩遂向李密献计说:“天下大乱,本是为饥,今若得黎阳一仓,大事济矣。”李密接受了他的建议,命他率本部五千人马向黎阳仓进发,在其他反隋军的配合下,当天即攻占了黎阳仓,并迅速开仓济贫,任民所取,因而博得了饥民的热烈拥护,纷纷加入了瓦岗军,“一旬之间,胜兵二十万余”。从而迅速地壮大了队伍,开创了瓦岗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义宁元年(617年),瓦岗军发生内讧,李密设计杀死翟让,李绩也被门卫砍伤。李密将李绩扶入帐内,亲自为他上药,并让李绩与单雄信等人统率翟让旧部,“中外遂定”。事后,李密骄傲自大,又不抚恤士兵,仓粮虽多,但府库无钱帛,战斗获胜,又无所赏赐,兵士不满。李绩见军心不稳,一再提醒李密,指出他的失误。李密很不高兴,遂命他出镇黎阳。“虽名委任,实亦疏之”。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