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 仅有一国获益最大(图)

发表:2022-09-30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路线图
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路线图(图片来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近日,位于波罗的海的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Nord Stream 1)、北溪2号(Nord Stream 2)遭到不明原因爆炸而损坏,瑞典、丹麦在各自经济海域发现有4处地方漏气。目前尚不清楚爆炸的原因及管道破坏者,美国保守派媒体评论分析认为,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只有一个国家获益最大。

美国保守派媒体The Gateway Pundit发表评论文章称,9月26日,3次深水处的爆炸导致北溪天然气管道损坏,其中一次爆炸强度达到了2.3级里氏地震震级(Richter scale),导致大量天然气泄漏。

文章引述塔斯社(TASS)消息称,9月26日凌晨2时左右,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了第一次爆炸,当日下午1时52分发布天然气泄漏警告。9月26日晚上7时04分出现第二次爆炸,晚上8时41分发布泄气警告。9月26日,经过该海域的船只向海岸警卫队通报了当时水面上的状况,当天该海域没有任何军事演习。

(英国路透社报导)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瑞典国家地震网络的地震专家布约恩隆德(Bjorn Lund)表示,通过他与北欧同事所收集的地震数据显示,是在海水中发生的爆炸,而不是在海床下岩石中。

北溪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Nord Stream 1)、北溪2号(Nord Stream 2)需要数月时间才能修复,而且等到明年夏天才能开始管道修复工作。

文章从技术能力、动机和机会等方面来分析损坏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嫌疑国家。

技术能力

若是从技术能力方面来看,拥有先进的海战能力的国家才能进行这种爆破行动。因此,德国、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有能力损坏北溪天然气管道。不过,因为地缘政治及战略角度来看,法国海军与中国海军极少在波罗的海进行军事演习等活动,即使在波罗的海活动也必须悬挂旗帜表明身份。考虑到美国海军在全球都具备极强的作战能力,嫌疑国家范围缩至英国、美国、俄罗斯和德国。

动机

从动机来分析,德国非常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等能源,因此该国没有破坏其能源生命线的动机。另外,俄罗斯因欧美国家严厉制裁措施已经减少了天然气供应量,导致德国能源供应紧张,德国人近期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退出反俄罗斯联盟换取廉价能源。

英国也加入了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中,通货膨胀与能源危机导致英国经济陷入衰退,迫使英格兰银行重新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除了忙于组建新政府内阁外,英国人国内诸多问题令其难以分身,因此,英国不太可能有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动机。

俄罗斯似乎有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一个动机:因为欧洲向乌克兰运送杀伤性武器,需要给欧洲一个饱受痛苦的打击。但俄罗斯不需要毁坏天然气管道,只需控制着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流量,或关闭管道的阀门。俄罗斯支付部分管道修复费用,并希望在结束俄乌战争后恢复对欧洲有利可图的能源出口。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要动手切断自己的财源呢?

现在只剩下了美国。首先,一旦俄罗斯切断了液化天然气的供应,美国就是欧洲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大量需求,是德国参与制裁俄罗斯的一个主要原因。随着冬天的临近和德国政治局势动荡和经济陷入困境,柏林可能会变得摇摆不定,从而可能减少制裁,中断对乌克兰的武器援助,并乞求普京提供廉价能源。北溪1号、2号的损坏,切断了德国重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管道。其次,拜登家族长期以来在天然气和乌克兰问题上纠缠不清。亨特·拜登是乌克兰最大天然气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通过这一职位为乌克兰寡头提供了接触乔·拜登的机会。没有能源经验的亨特从这笔交易中赚了数百万美元,而乌克兰则得到了拜登的鼎力支持。第三,作为民主党人,拜登需要挽救民主党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民调。

因此,在技术能力和动机方面,只有拜登为首的美国政府有着令人信服的理由来切断欧洲的能源生命线——北溪1号、2号。

机会

海军联盟官方杂志《海权杂志》(Seapower magazine)报导了美国海军6月在波罗的海的一次军事演习Baltops 22,地点就在北溪天然气管道遭损坏的海域,世界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奇尔沙治号两栖攻击舰(USS Kearsarge)近期也出现在该海域。Baltops 22军演使用演练了新技术,美国海军可在数英里外引爆作战目标。军演还展示了持续增强军队通信和数据传输能力,令引爆作战具有更强的机动性,为美国海军在防区外进行爆破行动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因此,存在着一种可能性:6月美国海军有机会北溪天然气管道上放置炸弹,以便拜登总统选择时机进行远程引爆。

而且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拥有这种机会。

此外,拜登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已表示愿意将天然气管道用作战争筹码。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拜登威胁要终结北溪天然气管道。

综合上述分析,只有美国具备毁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所有3个要素:技术能力、动机和机会。

当然,具备技术能力、动机和机会等所有3个要素,并不一定会使一个人犯罪,除非还具备进行犯罪活动的堕落的道德观。比如,随身携带枪械的人都有技术能力、动机和机会在某个时间点向某人开枪,但合法拥有枪械的人几乎没有持枪犯罪。为什么?因为多数合法持枪者的道德良心阻止冲动犯罪行为的发生。

虽然不能确定是美国政府毁坏了北溪天然气管道,但美国是否有能力在波罗的海犯下严重罪行?当然有。

前波兰外交部长、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议员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曾在推文中写道:“谢谢,美国。”或许在暗示蓄意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是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