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突抛售优质豪宅 看淡香港楼市?(图)

发表:2022-10-01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楼价在过去13个月内累计跌幅达11%,很多专业人士均不看好未来楼市。图为高空俯瞰香港居民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楼价在过去13个月内累计跌幅达11%,很多专业人士均不看好未来楼市。图为高空俯瞰香港居民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楼价在过去13个月内累计跌幅达11%,很多专业人士均不看好未来楼市。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诚创办的长实集团亦出售港岛半山超级豪宅。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表示,“首富的眼光一向都很准”,如果李嘉诚带头做反映楼市已经步入熊市。不过他预计香港楼市不会出现97年金融危机时的断崖式暴跌。

自从2020年7月《国安法》在港实施,香港正式被中央全面管治,政治环境一路向“左”,经济也惨遭牵连,股市、楼市双双大跌。由去年8月历史高位计算,过去13个月本港楼价累计跌幅达11%。

日前,中原地产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代表香港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已连跌十周,年内已录得近8%的跌幅,银行调高按揭息率,将再次震荡楼市,楼价或再下调3%至5%。

对冲基金GROW思睿首席经济学家洪灏更直言,未来不会投资房地产,香港在经济转差、资金外流和加息等因素下,楼价将面临长期下行,预期3年内或有4成潜在跌幅。

28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公布,以公司转让形式,将港岛半山波老道豪宅21 Borrett Road余下152伙住宅单位及车位悉数售予新加坡华瑞资本旗下基金LC Vision Capital,套现约207.66亿港元,估计录得约63亿元收益。长实更会为就本次交易向对方提供融资,本金额不多于103.83亿。预计交易完成日期为2025年3月。

2011年长实以116.5亿港元夺得波老道豪宅地皮,长实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钜(李嘉诚长子)在拍卖会后指,项目落成后,不一定将单位全部出售,有可能作长线收租。11年后长实忽然将余下单位一次性出售,被认为是看淡楼市前景。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指,“首富的眼光一向都很准”,如果他带头做,反映着整个地产市道已经步入熊市。

他补充道,不只李嘉诚“最近很多发展商在散货”,楼价已经跌了一年,大家都看到了。此外,大幅度加息对楼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同时全球经济放缓,因此发展商都急于抛售物业。

早前抛售的都是相对差一些的物业,如纳米楼、“龙床盘”,现在连这些地处半山的优质楼盘都被抛售。罗家聪说,“这些(优质楼盘)是好东西,好东西都开始抛售的时候,就反映经济真的开始衰退”,而且衰退得很厉害,有钱人(发展商)感受到压力。

他续指,对于发展商来说,香港土地有限,优质地段的高级楼盘卖一个少一个,通常都不会拿出来抛售。目前市道差,有钱人持有很多债券,债券跌,对有钱人造成财政压力,故要抛售物业。

对于楼价跌幅,罗家聪表示,普遍市场的看法是跌两成,目前从去年8月历史高位到现在都已经跌了11%,随着今年和明年的加息,外界预期全球经济将步入衰退,悲观气氛弥漫投资市场。

他说,如果看好前景,即使楼价跌,业主也不会抛售,希望挨过这段调整期,未来楼价会一路向好。不过目前市场悲观,卖家大削价放盘,若情况持续,楼价跌幅会继续扩大。

至于会否跌到97年香港金融危机那样,罗家聪表示“未必”,97年时楼价在一、两年内跌了一半,“这次没有这么厉害”。目前是以一年一成的速度下跌,他预计,期间跌幅速度时快时慢,但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