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把水果投入长江中?(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10-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娟、延娱陪同周昭王游历长江汉水,最后不幸落水溺毙。
延娟、延娱陪同周昭王游历长江汉水,最后不幸落水溺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等人在编纂《太平广记》时,选编了其他古籍中的故事,其中包括《神仙传》、《神仙感遇传》、《仙传拾遗》等,内容涉及广泛,包括了神仙、妖鬼、方士、异人等等。此文要为各位介绍题为“延娟”、关乎周昭王的故事,故事部分情节与端午节粽子这一节俗有相似之处。

根据《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九十一・神一》记载:

周昭王登基二十年的时候,东瓯越族进贡两名女子,一位名为延娟,另一位名为延娱。这两位女子均能言善辩,又擅长歌唱笑乐,而她们走路时还能不留痕迹,在太阳底下不会显现出影子来。

有一次,延娟、延娱陪同周昭王游历长江汉水,不幸的是,这两位女子都随着周昭王落入江水中而溺毙了。由于至今江汉一带的百姓仍怀念她们,遂在江边修建祠堂。过了十年,人们每次都可以看见二位女子陪伴着周昭王在江上泛舟,在水边嬉戏。

到了晚春上巳节这一日,人们都集中到祠堂来举行驱除不祥的祭祀活动。有的人会拿摘采来的杜兰叶将应时且新鲜的甘甜水果包果好,并将其沉入水中;有的人会使用五色彩线包裹,或拿金铁物件绑系在甘果上面。如此一来,才能让蛟龙不至于侵害延娟与延娱的遗体。因此,那一座祠堂被称为“招祗之祠”。

上述所言,想必让许多人立马联想到五月五日投汨罗水的屈原,以及哀戚的百姓为了不让江河中的动物啃咬屈原遗体,特地制作粽子投入水中这一项知名风俗。延娟、延娱想必因为在世期间展显不同于一般人的殊异状况,这才在身亡后引发人们的绵绵不绝的思念,进而投掷鲜果入水来保护她俩。

另外,虽然许多史料均记载周昭王崩于汉水,但关于周昭王究竟是如何落水的,却是众说纷纭,其中包括突然发生了桥梁垮塌、胶液船解等事件,这才导致周昭王落水身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