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辟瘟健康食粽 端午养生学古人的智慧(组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2-06-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端午节
防疫辟瘟、健康吃粽,端午养生让我们来学习古人的智慧。

时序入夏,天气逐渐炎热,台湾疫情急速升温中即将迎来粽香处处、合家团圆的端午节,不料疫情搅局,人心浮动,这将是一个怎样的端午呢?防疫辟瘟健康食粽,端午养生让我们来学习古人的智慧。

“端”是开始之意,在中国最早的月历中,以“十二地支”对应月分,从正月为“寅”,一直到五月为“午”,“端午”恰是炎炎夏日的第一个节日。

黄历五月阳气至盛,蚊虫、细菌滋生,疫病多发,许多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和饮食习惯都和中医相关,蕴含老祖宗祛病辟邪的养生智慧。

上工治未病 佩戴香包防疫强身

传统中医学说认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可见中国的老祖宗已有“预防胜于治疗”的先进观念。中医讲究防病而不是治病,上工是在未病之前及时预防,消弭病症于未发之时,才是最高明的医术。

端午香包
经常佩戴香包有防疫强身的保健功效。

和端午节相关的中医养生方法包括:在门口挂艾草和菖蒲驱毒辟瘟、兰草沐浴利水化湿、吃粽子健脾益肺、划龙舟运动健身、午时水明目解热……,其中,经常佩戴香包更有防疫强身的保健功效。

一般香包使用的中药材包括檀香、丁香、沉香、羌活、雄黄、肉桂、薄荷、苍术、木香、藿香、艾叶、佩兰、砂仁、白芷、石菖蒲、小茴香、吴茱萸等,挂于胸前、肚脐、腰际,或室内、门口、车内,晚上睡觉置于枕头下方也很好,能收驱瘴散湿、健脾和胃、理气通窍、芳香化湿、预防疾病等功效,孩子佩戴亦有驱除蚊虫、提神醒脑等作用。

以下介绍给大家3款中医师推荐的配方,只要到中药行购买等分药材,全部研细、混合,再装袋即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