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辟瘟健康食粽 端午養生學古人的智慧(組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2-06-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端午節
防疫辟瘟、健康吃粽,端午養生讓我們來學習古人的智慧。

時序入夏,天氣逐漸炎熱,臺灣疫情急速升溫中即將迎來粽香處處、闔家團圓的端午節,不料疫情攪局,人心浮動,這將是一個怎樣的端午呢?防疫辟瘟健康食粽,端午養生讓我們來學習古人的智慧。

「端」是開始之意,在中國最早的月曆中,以「十二地支」對應月分,從正月為「寅」,一直到五月為「午」,「端午」恰是炎炎夏日的第一個節日。

黃曆五月陽氣至盛,蚊蟲、細菌滋生,疫病多發,許多流傳至今的端午習俗和飲食習慣都和中醫相關,蘊含老祖宗祛病辟邪的養生智慧。

上工治未病 佩戴香包防疫強身

傳統中醫學說認為「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可見中國的老祖宗已有「預防勝於治療」的先進觀念。中醫講究防病而不是治病,上工是在未病之前及時預防,消弭病症於未發之時,才是最高明的醫術。

端午香包
經常佩戴香包有防疫強身的保健功效。

和端午節相關的中醫養生方法包括:在門口掛艾草和菖蒲驅毒辟瘟、蘭草沐浴利水化濕、吃粽子健脾益肺、划龍舟運動健身、午時水明目解熱……,其中,經常佩戴香包更有防疫強身的保健功效。

一般香包使用的中藥材包括檀香、丁香、沉香、羌活、雄黃、肉桂、薄荷、蒼朮、木香、藿香、艾葉、佩蘭、砂仁、白芷、石菖蒲、小茴香、吳茱萸等,掛於胸前、肚臍、腰際,或室內、門口、車內,晚上睡覺置於枕頭下方也很好,能收驅瘴散濕、健脾和胃、理氣通竅、芳香化濕、預防疾病等功效,孩子佩戴亦有驅除蚊蟲、提神醒腦等作用。

以下介紹給大家3款中醫師推薦的配方,只要到中藥行購買等分藥材,全部研細、混合,再裝袋即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