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浪潮来了 这国让菲英意和太平洋岛国变了(图)

发表:2022-10-07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白宫北门廊与前来华盛顿参加首次美国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的十几个岛国的领导人们合影留念。
2022年9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白宫北门廊与前来华盛顿参加首次美国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的十几个岛国的领导人们合影留念。这次峰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对抗共产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7日讯】近日所罗门群岛及其他13个太平洋岛国签署了一项由美国所主导的宽泛伙伴关系协议,显示与美关系转好,而菲律宾、澳洲、英国和意大利等多国也对于中(共)国政策作出变化,俨然已形成一股“反中”潮流,而美国可能起了决定性之作用。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在今年4月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达成了一项安全协议,而引发西方各国警惕。同时美、澳也同时间加强太平洋地区的部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将于所罗门群岛重新开设大使馆,并加码对太平洋岛国提供逾8亿美元之援助计划。

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美国对于索罗门及整个南太平洋岛国之影响,可说是非常巨大的。现今索罗门被迫改变态度,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美国加大了对于太平洋岛国之援助,而开展了南太平洋版之“马歇尔计划”(指无偿援助项目)。

王赫说,这样北京对南太平洋岛国、索罗门之渗透,相较之下就显得薄弱了,而索罗门态度转变,也是从利益的角度来考量。

除了索罗门之外,菲律宾于联合国大会期间,该国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亦与美总统拜登(Joe Biden)进行了双方的第一次会晤。两人还承诺加强两国盟友的关系,强调对于南中国海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支持。

王赫说,原先于菲国前任总统杜特蒂时期,比较亲近中国,可是新任总统正在重新调整有关美中之间菲律宾的政策定位。王赫称:“政策不大可能产生一个急剧的变化,不过他的策略调整方面,将会在美中之间这个平衡度上,更为倾向美国。其原因为其父马可仕曾经流亡美国,因而与美关系较为深厚。”

王赫指出,英国在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的主导下,中、英两国关系已处于冰点。他认为原因有三,第一是港反送中运动,中方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的摧毁;第二为华为的争端,英国要将华为设备于2027年之前拆除;第三是新疆等多项人权的问题;而且北京对英国的渗透,已经引起了英国各界之高度重视。

王赫说,在英国脱欧之后,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就更为强烈了,如今在全球策略中,将北京的威胁看得很重。而且英国属于西方国家的谋士,其外交技巧成熟,因此它一旦转变对中态度,也就变得很强硬的话,那么对全球影响是非常大的。

七大工业国之中唯一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条约的意大利,其刚当选地右派新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一向对北京强硬。王赫认为,现今意大利对于中方已经比较强硬了,中意关系有可能会发生趋势性的变化,又加上欧盟对北京提出了“对华政策三分法”,将中国视作一个合作的伙伴、竞争者与制度性对手,而意大利也在这个定位之中。

澳洲方面则是持续着政策连续性。王赫称,中澳在前几年闹翻之后,澳洲对华政策就没有退回去,反倒还于去年签署了美英澳三方之AUKUS安全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中澳之间的关系应会继续维持现状。

对北京最暧昧不清的德国,已经是表示不再对中“天真”了。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的罗伯特·哈柏克(Robert Habeck)于上月曾对外媒表示,德国当局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对华贸易政策,来减少对中国原材料、电池与半导体方面的依赖,且承诺在与北京的贸易往来,已经“不再天真”。王赫分析称,此次对华调整仅是顺势而为,制中力道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王赫最后表示,北京依仗着经济力量,在全球野心大暴露,并搞战狼外交,而霸凌各国。其实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国家,都已认识了中共的危险性。此时大家要联合起来反制北京,这也是国际基本的大形势,而其中美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自国际全局的角度来说,要推进全球对于中共的围堵,其关键为美国政府要意志坚定,将会是对于拜登政府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