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智库:北京正努力将太平洋岛国纳入势力范围(图)

发表:2022-09-20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洋岛国帕劳(Palau)航拍图
太平洋岛国帕劳(Palau)航拍图(图片来源:Benjamin Low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近年来,北京通过“一带一路”扩大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将该区域变成中美角力的新战场。对此,美国智库报告称,出于历史、地缘政治与战略等方面考量,美国应增强支持太平洋岛国的力度,避免北京将该区域纳入势力范围。

9月20日,独立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USIP)官网发布一份报告,题目为《中国在北太平洋自由联合国家的影响力》(China’s Influence on the Freely Associated States of the Northern Pacific)。报告称,北京正在世界范围内对于外交、安全、文化和经济领域积极投资,以提高其全球的影响力,争取吸引多边论坛和国际机构的支持,并在它认为不利于其地缘政治野心的关键问题上打破全球共识,即使在太平洋岛国也不例外。

在过去十年中,北京已成为太平洋岛国主要贸易、投资伙伴,以及对外援助和贷款的主要提供者,包括通过北京的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现在该地区10个国家已有投资项目。外交方面,北京持续加强在太平洋岛国组织中的布局,增加政府高层互访,增加驻外使馆专业外交人员,加强执法安全合作。COVID-19全球疫情的情况下,通过捐赠疫苗和个人防护设备、提供资金,北京在太平洋岛国获得了更多施展影响力的机会。

北京尚未公开宣称太平洋岛国是一个具有高度战略利益的区域,但太平洋岛国为其提供了一个低投资、高回报率的机会,可令北京在全球议题过程中取得象征性、战略和战术上的胜利。

报告称,虽然北京在太平洋岛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已经对美国利益构成了挑战,美国应予以关注,但无须惊慌。基于与太平洋岛国合作伙伴长期交往的历史,美国在该地区享有战略优势地位。除了夏威夷和美属萨摩亚、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领土外,美国与北太平洋的三个主权岛国:密克罗尼西亚(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帕劳(Republic of Palau)和马绍尔群岛(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保持着特殊关系,即自由联合国家(Freely Associated States,FAS)。

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在报告中写道:“自由联合国家(FAS)的领海十分辽阔,覆盖了北太平洋大部分地区,着是美国关岛、夏威夷国防与东亚沿海海域之间的重要战略缓冲区域。”北京若成功将自由联合国家(FAS)其中一个国家纳入势力范围内,那么不但对美国在该地区军事能力造成威胁,而且其影响力将远超出太平洋区域。另外,马绍尔群岛的美军导弹防御试验场对美国太空领域、导弹防御能力极为重要。

报告建议,拜登政府需要在太平洋岛国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提供可以替代北京“一带一路”的方案。

近期,密克罗尼西亚已同意建造新的美军设施,帕劳也寻求美国修建港口、机场跑道和基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