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典故】秋桐故叶下 寒露新雁飞(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2-10-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人雪芦双雁图 局部
宋人《雪芦双雁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每年的十月七日至九日,太阳到达黄经一百九十五度时开始。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有“寒”字的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气温降低,更深露重,冷空气将地面上晶莹的露水凝结成霜,大地渐入深秋。

寒露物候

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北方的鸿雁,像是千里之外的贵宾,成群而来;鸟雀飞进水里,变成了蛤蜊;秋菊不畏霜冻,漫山遍野,凌寒绽放,以盎然之姿迎接秋天的到来。

古典诗词中的寒露

大自然循环往复,二十四节气年去年来,在历代文人墨客的眼中,寒露又是一番什么模样呢?

唐朝诗人韩翃在〈鲁中送鲁使君归郑州〉中写道:“城中金络骑,出饯沈东阳。九月寒露白,六关秋草黄。齐讴听处妙,鲁酒把来香。醉后着鞭去,梅山道路长。”其中的“九月寒露白,六关秋草黄。”指的正是寒露时节百草损于肃杀秋气而凋零的景象,此时秋草侵边塞,瑟瑟黄连天。

寒露习俗

1、吃花糕:寒露与重阳节在时间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后,有吃花糕的习俗。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有“步步高升”的意涵。

2、登高赏景:寒露带走了夏季的炎热,因此,欣赏秋景成了此时人们的习俗之一,比较常见的方式是登高、赏菊。

3、斗蟋蟀:白露、秋分和寒露,是老北京人斗蟋蟀儿的高潮期。蟋蟀儿也叫促织,一般听见蟋蟀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

4、秋钓边:在南方,寒露节气,阳光和煦,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人们纷纷外出赏花、吃螃蟹或钓鱼。因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5、吃螃蟹:秋深时节,正是吃螃蟹的时候,“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等黄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

6、饮菊花酒: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