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码封芯 严重冲击中国新兴芯片制造商(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13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Adobe Stock)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近期祭出十年来最全面的先进程式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出口管制,《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新兴芯片制造商将受到严重冲击。此外,10月12日(周三),韩国海力士半导体成为首个获得临时豁免的外国芯片制造公司,共和党人敦促当局严格审核豁免。 

美国商务部10月7日的禁令涵盖用于生产先进位程内存芯片的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这些芯片用于智能手机、个人电脑、数据服务器和其他日常设备。新规还涉及用于制造个人电脑等设备所用基本计算芯片的设备,以及先进位程芯片本身的出口。

新规大大扩展了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的现有规则。这类芯片及设备对中共达成技术目标至关重要。

投行Jefferies的分析师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可能受到冲击,该公司是美国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泛林集团的最大客户之一。这家2016年成立的国企在半导体行业全球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其主要股东是湖北省的地方政府。中共官媒报导,去年长江存储开始出货一款128层的先进位程存储芯片,最近又推出232层芯片。

上周五,美国还将长江存储等31家中国公司列入未经核实名单,未来可能会被列入更具限制性的出口黑名单。

因新规涉及用于制造18纳米或以下的DRAM芯片的制造设备,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也可能受到冲击。该公司制造用于电子产品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

尽管大力投资半导体产业,但中共在生产最先进芯片的能力方面仍落后于美国、台湾和韩国。为应对美国的出口管制,北京希望尽快实现芯片自给自足,计划在截至2024年的四年内开设31家大型半导体芯片厂,现在看来会受到严重阻碍。 

对盟友例外 共和党敦促严格审核豁免

新管制对与美国结盟并在中国运营芯片制造厂的国家设有豁免,商务部对向中国出口此类设备的申请将逐案评估。

周三,在中国设厂的韩国芯片制造商海力士半导体承认获得了一年的临时豁免。

一些共和党议员和对华鹰派批评商务部过于愿意颁发许可证,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中共出售敏感技术,认为这威胁到国家安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成员麦考尔表示,他打算施压负责发放许可证的工业和安全局,敦促其严格执行新规。

如果共和党通过11月中期选举重新执掌众议院,那么向中国出售产品的豁免可能会受到更多审查。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规的影响有多大取决于美国监管机构执行力度。另外,为防止中方钻空子,需要让美国盟友也出台限制措施。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领导出口管制工作的Akin Gump合伙人沃尔夫告诉《纽约时报》,从长远来看,新规的有效性将取决于盟国最终是否同意实施类似的控制。

CCS Insight的研究部主任兰(Wayne Lam)也认为,如果少了日本和荷兰等国的配合,新规的影响可能有限。

咨询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的首席执行官琼斯(Handel Jones)说,在中国设有芯片工厂的外国公司面临的风险升高。韩国三星电子、海力士半导体、台湾台积电在中国都设有芯片工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