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殿试 金榜题名 那些奇特的状元们(组图)

发表:2022-10-1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状元
得中状元与个人、祖辈的德行都有关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古代多少儒生寒窗苦读、梦寐以求的事,而在皇榜中最为耀眼的就是第一名——状元。据统计,中古自从开始科举,直到清朝光绪年间科举废除,一共出过生了592名状元(一说504人),如果再加上其他非正朔政权选考的状元以及各代的武状元,中国历史上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为777人。

那么,在这些一朝殿试、金榜题名的777位状元中,都有哪些传奇和好运的状元呢?

奇特状元

第一个状元:孙伏伽(?-公元658年),贝州武城(今河北省故城县)人。他参加了唐高祖李渊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的科举考试,荣获状元,成为历史上可查的第一名状元。

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公元1872年—公元1944年),直隶省河间府肃宁县(今河北肃宁县)人。清光绪末年,公元1904年,刘春霖参加了被后世称为最后一届科举考试的殿试,荣获状元,成为最后一个状元。

生前获得地位最高的状元:李遵顼(公元1163年-公元1226年),西夏宗室齐国忠武王李彦宗之子。他参加了公元1203年西夏的科举考试,结果高中状元。后来,他于公元1211年废西夏襄宗自立,成为西夏第八位皇帝,史称西夏神宗。

死后获得地位最高的状元:陈文龙(公元1232年-公元1276年),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他于公元1268年参加宋度宗戊辰科考试,荣登状元。清乾隆年间,皇帝加封陈文龙为镇海王。

最有才的状元:黄观(公元1364年-公元1402年),池州府贵池县清江金墩(今安徽省池州市平天湖风景区)人,中国历史上两个“六首状元”(即县考、府考、院考、乡试、会试、殿试均为第一名)之一;钱棨(公元1734年-公元1799年),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人,他也是“六元状元”。

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公元1833年—公元1856年),江苏南京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她于公元1853年参加了太平天国开创科举女科才,高中鼎甲第一名。

文学成就最高的状元:王维(公元701年-公元761年),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他参加唐玄宗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的科考荣登状元,他不仅是一个状元,后人记住的更是他的诗,他的画——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称赞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史学成就最高的状元:王溥(公元922年-公元982年),并州祁县(今山西祁县)人,他参加了后汉干佑二年(公元949年)己酉科考试,高中状元,后来他根据苏冕所编唐九朝《会要》撰成《唐会要》一书,正式建立了会要体分类编纂的体例方法。

书法成就最高的状元:柳公权(公元778年-公元865年),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他参加了唐元和三年(808年)戊子科考试,高中状元,由于他精于楷书、行草书,所以在书法史上和颜真卿并称“颜柳”,同时他还和唐代欧阳询、颜真卿、元代赵孟合称为中国“楷书四大家”。

名声最大的状元:文天祥(公元1236年-公元1283年),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省吉安市)人,公元1256年,他曾经参加南宋宝佑四年丙辰科科举,高中状元,后官至丞相。他最为后人所称道的就是崇高的民族气节。


民族英雄、南宋文状元文天祥
民族英雄、南宋文状元文天祥。(网络图片)

幸运状元

状元绝对要学问好,但是学问好的并非就能成状元,学问好不如运气好,运气好是个人的福德好或祖上积德多,祖上积德多的地方与家族就会接连不断地连中状元。

1、换个地方

乾隆时期很多状元都出身山东,乾隆觉得也换换地方才好。看到这一科的第一名还是山东人。于是决定把第二名改为第一名,一看第二名是王杰,出身陕西,遂定为状元。消息传来,山东士子大为不服,有人就出上联挑衅王杰:“孔子圣,孟子贤,自古文章出齐鲁。”没想到王杰立即对答道:“文王昭,武王穆,而今道统在西秦。”王杰的状元,当之无愧。

然而,王杰、文天祥得状元也绝不是侥幸,做官尽职,节气傲然。当年乾隆朝的和珅想拉拢王杰,当众拉王杰的手说:“状元公好手!”王杰出口成章:“就是不会捞钱!”并终身与和珅势不两立。另外一位文天祥更是为赵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

2、名字吉祥

据说刘春霖被报上去的时候是第二名,但由于第一名名叫朱汝珍,是广东人。慈禧太后岁欣赏他的书法,但是厌恶他名字中的“珍”,让自己想起珍妃,另外有由于朱汝珍的广东籍贯,让慈禧想到洪秀全等皆是两广籍贯,所以去除其得状元的机会。而慈禧看到第二名刘春霖,喜欢他“春霖”的名字,认为有如春天甘霖,所以取其做状元。

文天祥得状元也是因为名字——文天祥、字宋瑞,宋理宗看到这个名字欢天喜地,认为是“天降祥瑞”于大宋,遂亲自选拔他为第一名。

末科状元 刘春霖
末科状元刘春霖(1872年-1942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3、兄弟状元

唐朝杨凭、杨凝兄弟俩,先后获得状元,这是中国科举史上第一对兄弟状元。没过多久,张式与张正甫兄弟俩又得状元。没过多久,孔纬、孔缄、孔纁又先后获得状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兄弟俩都是孔子后裔。终唐一代,竟有十九位兄弟状元。清代的汉人首辅于敏中与哥哥于振是清代的兄弟状元。

4、父子状元

状元不仅亲兄弟,夺魁还得父子兵——如果说唐朝喜欢状元亲兄弟的话,宋朝就喜欢夺魁父子兵,北宋共有张去华、张师德等三对父子状元。

5、状元最密集之地

江西吉安。江西吉安庐陵有“隔河两宰相,十里五状元”的美誉。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