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最经典的5首诗词 你都读懂了吗?(组图)

发表:2022-10-18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 宝玉 宝钗 黛玉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绘图: Winnie Wang/看中国)

《京都竹枝词》:“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览《红楼梦》中最经典的五首诗词,读懂了它们,也就读懂了人生

一、《满纸荒唐言》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这首是《红楼梦》的缘起。开篇就引人无限遐想,到头来才发现,所谓人生,不过是一场黄粱梦,一瓣水中花。

二、《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是小说《红楼梦》第一回中的疯道人在甄士隐面前唱的一首劝世歌,实际是作者借道人之口,说出自己劝戒世人的话:人生在世,贪念太多,计较太多;大限一到,一生苦苦追求到的事物,却一样也带不走。

在书中,疯道人点化贫病交迫的甄士隐说:“你若果听见‘好了’二字,还算你明白: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甄士隐本是有慧根的。一听此言,心中早已澈悟,便将好了歌注解了一番,和疯道人二人大笑而去。他解的是什么呢?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三、《聪明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
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
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呀!一场欢喜忽悲辛。
叹人世,终难定。

这首出自《红楼梦》第五回,讲述的是王熙凤的个人写照。

王熙凤一世聪明,一生权谋,作为四大家族中首屈一指的“末世之才”,在几年掌权中,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弄得贾府一败涂地,也害死了自己。

有多少人,像王熙凤那样,生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然而,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太过聪明强势,未必就是一件好事。算计的多了,身心疲惫;精明的很了,心绪不宁。

四、《临江仙·柳絮》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
蜂围蝶阵乱纷纷。
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
韶华休笑本无根。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这是《红楼梦》第七十回薛宝钗所作,借柳絮纷飞来抒发自己的壮志。

薛宝钗说:柳絮原是一件轻薄无根无绊的东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说好了,才不落套。

轻盈如柳絮,亦有平步青云的志向。燕雀虽小,亦有鸿鹄之志;匹夫虽微,关乎天下兴亡。

对我们来说,人生总有起伏变化,有时悲,也有时乐。但即使身处低谷,像柳絮一样没有背景,没有靠山,也要向往远方。

伯乐总是常有,机会也总是在有准备的人手中。

大雪 白茫茫 雪山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收尾·鸟各投林》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
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
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

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是《红楼梦十二支曲》最后一首。它告诉人们:世间万事有因,欠债必还,曲终人散。

昔日辉煌的贾府,如今没落破败,其中的风云人物,也相继离殇,正所谓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

人的一生,赤条条的来,赤裸裸的去,看繁华落尽,终是过往云烟。

有些人奋斗一生,却在最该享受的年纪丢了性命,有些人算计一生,最终也抵不过无常的命运。

人生一红楼,红楼一人生。

正如宝玉在东府神游幻境,所见的那句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万千悲喜,终归只是一场梦。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