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倒退?为何他们离开中国陆续出走美国(图)

发表:2022-10-20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二十大 北京
近日正值中共二十大召开,北京当局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0日讯】有感于中国极端管控人民,越来越多的中国知识菁英选择出走。曾在上海复旦大学任教的历史学者孙沛东在历经被学生检举、被校方要求写检讨书后,她也决定离开自己的国家。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极权的利齿离我越来越近,”“如果我还想继续做我想做的研究,就只能离开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近年中国越来越多知识菁英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报导并以3名学者的际遇进行说明。他们分别是前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蔡霞、知名经济学者许成钢,以及正值盛年的历史学者孙沛东。

报导指出,蔡霞的故事较广为人知。她今年70岁,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是所谓的“红二代”。作为党校教授,蔡霞曾批评党内打压不同意见。 2020年,她因严厉批评习近平而引起轰动,不久后她便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她流亡美国后,仍继续尖锐批评习近平。

72岁的许成钢,是当今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中国经济学者之一,2012年发表一篇论文<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后来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荣誉孙冶方奖。许成钢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一直深入参与如何对中国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的辩论,希望让中国的体制能为财产和个人权利提供更好的保护。

他从小就知道这些权利的重要性。他的父亲许良英是著名科学史家,《爱因斯坦文集》的主要编译者,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研究员,著名科学家束星北和王淦昌的学生。许良英在1957年被划为“右派”,被迫劳动改造,当时的许成钢只有6、7岁。他记得在那之后忍饥挨饿的日子,母亲整日哭泣。

许成钢17岁时,搬到中俄边境附近的一个农场,在那里度过了将近10年。其中6年作为“反革命分子”受到迫害。

报导指出,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允许一些私营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进入。但许成钢说,现在已经不再如此,党在掌管一切,企业一直受到攻击,企业家们不再确信他们对公司有真实的控制。 “极权不需要拿走产权,”“(中共)它可以强迫你做它想做的事情。”

尽管许成钢后来到香港大学、长江商学院任教。但2019年香港镇压民主抗议者后,许成钢移居伦敦。因为他认为中国不会再允许香港的言论自由,而他开展工作需要这种自由。

另一位中国学者是46岁的孙沛东,她出生于1970年代,属于从中国开放中受益最多的一代。她成年时正值中国经济起飞并鼓励国际交流。 2007年在巴黎政治学院获得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后,她渴望回到中国,并于2013年开始在上海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当代历史。

报导称,她教的是中国为数不多关于“文革”的课程,头两年并没有受到当局质疑。但到了2015年,她的几篇关于“文革时代”的文章被中国学术期刊拒绝。

2018年,在美国待了两年后,孙沛东回到复旦,发现课堂讨论变得不那么坦诚。她在社交平台微博上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结果她的一些学生向校方举报了她,并在社交平台上攻击她。

2019年,当一些复旦学生抗议校方修改校规、删除“思想自由”之时,孙沛东也接受了外媒采访,批评学校这样的决定。结果,她所在部门的党委书记多次要求她写检讨书。她最终拒绝了校方的要求。

孙沛东现在是康乃尔大学历史系的副教授,她说自己的经历像噩梦一般。 “极权的利齿离我越来越近,”她无奈表示,“如果我还想继续做我想做的研究,就只能离开中国。”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