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中国全球地位暴跌(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10-24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中共国旗
新的全球调查显示,中国的国际声誉在过去4年迅速恶化,更多的人选择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共)作为他们首选的超级大国,这削弱了北京被视为全球领导力替代来源的希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新的全球调查显示,中国的“国际声誉”在过去4年迅速恶化,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在绝大多数国家中,更多的人选择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共)作为他们首选的超级大国,这削弱了北京被视为全球领导力替代来源的希望。

调查:中国全球地位暴跌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全球线上民调业者“舆观”(YouGov)及剑桥全球主义方案(Cambridge Globalism Project)这项名为“YouGov-Cambridge Globalism Project”的民调发现,自2019年首次调查以来,中国大陆的全球地位急剧下降,认为中国大陆在世界上发挥正面作用的受访者比例下降“多达一半”。

调查也显示,中国的国际地位快速跌落神坛,比起2019年这份民调首次进行时大幅滑落;在部分国家,认为中国在世界扮演正面角色的受访者锐减一半。

对中国的好感度过去4年呈下滑趋势,波兰从46%跌至24%,法国36%至17%,德国30%至13%,丹麦32%至11%,意大利41%至24%,英国35%至11%,印度44%至23%,美国27%至18%。

对中国的观感之所以变得较负面,部分是受到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影响,逾8成受访者认为疫情始于中国,相当大比例(在许多国家至少40%)怀疑病毒源于实验室或在实验室制造。

中国(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似乎也渐成关注焦点。在包括法国(从39%上升至45%)、德国(从46%上升至53%)、丹麦(从45%上升至53%)、西班牙(从21%上升至30%)和希腊(从18%上升到29%)等国家,认为中国当局“未经公平适当的法律程序就把数以十万计中国公民关进集中营”的比率,今年比去年还多。

这份在今年8月24日至9月22日间进行的民调也发现,在绝大多数国家中,更多的人选择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共)作为他们首选的超级大国,这削弱了北京被视为全球领导力替代来源的希望。尼日利亚有77%受访者选择美国为超级大国,只有15%选中国,印度的差距为69%比9%,墨西哥为48%比23%,巴西为59%比11%,希腊为45%比19%。

美国的领导力明显变得更受欢迎,例如今年有62%的德国受访者表示偏好美国而非中国作为世界政治霸主,2019年这一比例为43%。英国抱持这种看法的比例,则从52%增加至67%。

中共若武力犯台 多国民意愿支援台湾

这项调查中的台海议题,约一半受访国家皆认为“如果中国(中共)以武力吞并台湾,其它国家应向台湾提供帮助” ,包括英国(51%)、澳洲(62%)、美国(52%)、瑞典(55%)、丹麦(51%)、印度(51%)、日本(55%)、肯尼亚(63%)和尼日利亚(60%)。

而在赞成比例未过半的其他国家,大多数也支持协助台湾,包括在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波兰,赞成对台提供协助者比不赞成者多,这几国赞成对不赞成的比率分别为38%对22%、43%对27%、38%对22%和40%对15%。

这项调查的主任德瓦尔(Joel Rogers de Waal)指出“换句话说,公众舆论反映2种情绪的结合,可以预见的是人们对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前景感到厌恶,但原则上也相当支持防御台湾”,他还点出参与调查中的3个非洲国家都表现出在中国大陆发动袭击时对帮助台湾的高度支持,认为这是相当重要的国际趋势。

支持美国为首联盟对台提供重型武器或军队的比率普遍较低,但在受访的13个西方国家中,有10国至少有4成受访者赞成提供情报或军事顾问,并对中国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

瑞典、波兰、英国、美国、印度,以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这3个非洲国家,也愿意考虑进行网络攻击和亲台资讯战等“混合战”。

YouGov学术总监迪瓦尔(Rogers de Waal)表示,这样的舆论反映有两种情绪交织,一方面不愿与中国正面冲突,另一方面又支持防卫台湾的主张。

不过,在被问及中共若武力攻台,各国应该如何应对时,受访者显得更为谨慎,虽然大多数还是支持自己的国家采取外交手段或制裁,但就向台湾输送武器或派遣军队方面,支持的意愿甚低。

据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和博德曼基金会(Bertelsmann Foundation)近日公布的一项对跨大西洋地区14个国家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一旦中共武力攻打台湾,各国应采取外交或制裁行动,惟支持向台湾军援的比例较低。

这份《跨大西洋趋势2022》(Transatlantic Trends 2022)报告着力于分析俄乌战争和中国地缘政治野心等议题为跨大西洋合作带来的挑战,并在跨大西洋地区的14个国家,即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立陶宛、罗马尼亚、西班牙、葡萄牙、瑞典、英国和土耳其进行了问卷调查,时间主要在今年6月底至7月初,当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又译作裴洛西或波洛西)访台及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军演等事尚未发生。

调查显示,从14个国家的平均数值来看,35%受访者认为在中共“武统”的情况下应该采取外交措施,32%支持采取联合经济制裁行动,支持输送武器和派遣军队的则分别只有4%和2%,另有12%更希望自己的国家不要做出任何行动。

按国家而言,罗马尼亚、土耳其、意大利、立陶宛和葡萄牙的受访者对单纯采取外交行动的支持比例最高,皆有约40%;葡萄牙、加拿大、德国和瑞典对联合制裁行动的支持率最高,亦都在40%左右。至于向台湾输送武器和派军队援助方面,美国的支持比例最高,惟分别只有8%和7%,而英国分别为5%和3%,法国则为3%和2%,其它国家的比例更低。

报告显示,除美国之外,其它13个国家皆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无法判断中国对于自己的国家而言,究竟是合作伙伴、竞争者还是敌手。其中在德国,43%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竞争者,23%认为是敌手,22%表示无法判断,只有12%认为中国是合作伙伴。而在美国,34%将中国视为竞争者,32%认为中国是敌手。

政策方面,不少受访者都支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惟在新科技领域却希望展开更多合作。法国是对中强硬倾向最明显的国家,多达66%受访者表示支持,其次是加拿大和荷兰,均为62%。

研究还询问受访者是否支持自己的国家在不考虑经济后果和其他国家态度的情况下,仍然采取更强硬的对中政策,结果显示,除立陶宛和土耳其,其他12个国家都支持对中更强硬,单方面采取行动或和盟友协调行动的受访者都占了大多数。

其中,西班牙、瑞典、加拿大、荷兰和法国皆有逾60%受访者不惜本国经济的高昂代价也支持对中采取更强硬措施,英国和德国比例略低,但也分别有57%和54%的人表示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