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陷棘手困境?胡锦涛父子同时“露面”疑云难消(图)

发表:2022-10-28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2日,李克强、胡锦涛和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会议的闭幕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10月22日,李克强、胡锦涛和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会议的闭幕式。(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顺利获连任,并登上无制衡权力顶峰,但大会最后一天发生前总书记胡锦涛被请出大会会场事件,经国际媒体实录传播,引起全球震惊。同时网上传出不利胡家的消息。10月26,胡锦涛和其子胡海峰同时出现在官媒的报导中,引发外界猜测。

胡锦涛被架走事件后 父子同时“露面”

中共多家官媒26日报导,10月25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前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前主任徐光春遗体告别式在郑州举行。徐于21日在郑州去世,终年77岁。

报导提到,中共现任及退休高层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岐山、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同一天(26日),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官网报导,10月25日上午,该市举行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胡海峰主持该会议,传达学习所谓“二十大精神”。

胡海峰在讲话中,除了吹捧习近平的报告外,还称,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等等。

胡海峰10月25日上午,主持召开丽水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视频截图)
胡海峰10月25日上午,主持召开丽水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视频截图)

就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当天(10月22日),胡锦涛在会议中途被工作人员强行带离现场的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热传。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争相报导。

而在中国国内,“胡锦涛被架走”的相关信息遭到全面封杀,胡锦涛和儿子胡海峰的名字成了“敏感词”,被各社交平台开启评论隐藏。

随后胡锦涛事件持续发酵,出现各种猜测和解读,同时也传出胡锦涛全家被软禁的传闻。如今,胡锦涛父子同时在中共官媒“露面”,官方似有辟谣之意。

《金融时报》认为,胡锦涛戏剧性地退出了二十大闭幕会议,扰乱了为庆祝习近平第三次执政而精心设计的程序。

在许多人看来,胡锦涛退出党代会是中共权斗的一个标志。地缘政治分析家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说,胡锦涛因“权力政治”而被公开羞辱。

如何解决胡锦涛事件?习近平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正面临左右为难、宽严皆误的困境,“如果从轻放过,则无法证明当时下令架走胡锦涛举动的合理性”,“如果施以重手,大张旗鼓地整肃‘胡锦涛反党集团’也有很大的副作用,不利于笼络人心,会令党内人心惶惶,乃至引发众怒,特别是团派的强烈抵抗,激出更大的事端。”

高文谦在之前曾预估习近平会在二十大获“中胜”,即获第三个任期,但常委组成仍需平衡各派人马。但习近平打破中共原有七上八下潜规则、替补清一色习派人马进入常委的做法,令各方咋舌。

“现在回过头来看,可以说二十大是一个动态博弈过程,” 高文谦说。“勾兑较量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直到一中全会召开之前还在缠斗”,“在这种情况下,预测不准并不奇怪,因为预测是根据现有程序规则来进行分析判断的。而习近平根本不按规则出牌。”

作为中共党史专家的高文谦指出,习近平的这种权力结构非常脆弱,“尤其是面对当前内外交困的局面,应对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系统性危机,导致多年来积累的社会矛盾全面爆发。”

高文谦说:“历史的常识表明,清一色的习家军很快就会分化,互相争宠,内部撕咬起来,取代以往的党内派系斗争。”

高文谦认为,习近平的麻烦才刚刚开始。表面看,习近平在二十大大获全胜,“但党内仍然存在反对力量,并不能完全为所欲为。证据就是 “新党章不仅没有写入‘人民领袖’、‘两个确立’,‘习思想’的表述也没得到简化,相反还保留了‘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条文,而且‘共同富裕’的表述也被弱化。”

“我是出身红二代,但从小脑后就有反骨,”高文谦说。“我很小的时候家庭就发生变故,父亲在庐山会议(1959年)后遭到整肃,我成了狗崽子。文革中母亲作为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现行反革命,被关到秦城监狱,出来时已患精神分裂症。这种小小年纪就有的经历,让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红二代,而是政治贱民和反贼。”

面对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将当年助推他上权力宝座的红二代彻底排除外,高文谦说,“习近平的所作所为,让人们看清了红二代的狂妄无知和认知缺陷,也着实让红二代群体寒了心,认识到习公开宣扬‘红色基因’,骨子里却是要搞习家天下,把他们当作垫脚石,” 高文谦说,“越来越多的红二代正离他而去。”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